无论如何

很多时候,面对感动的场合,不懂应该如何表达谢意,歉意或是接受别人的谢词,一句"无论如何" 代表了千言万语.....

Sunday, October 16, 2011

死就死吧!

(此文经刊登在2011年8月21日星洲日报大北马《28楼》专栏)

最近NTV7 追踪档案连续两个星期,都在报导槟州在实施天天无免费塑料袋运动的成就及风波。

看着半年多前,与塑胶厂商公会对着干,他们天天凶神恶煞冲着州政府来的模样,我依然记忆深刻。这包括与首长对话会上硬扛,各种似是而非的学术研究等。

在环保这块全球性大课题下的逻辑争论,当然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但是作为一个负责任的政府,必需在一些关键性的时刻,作出大方向、关系人民未来的决定。

其实,从2009年7月的每周一天无免费塑料袋,到2010年的每周三天,对一个新政府而言,已经算是取得相当不错的进展。尽管当时人有称,选择在霸市人潮最少的周一作为开始,有点避重就轻,但是我们始终算走出了第一步。

仅仅每周一天的无塑料袋,已成功在4个月内减少了100万个塑料袋。于是,州政府在与百货业者的会议上,就建议隔年展延至三天,在没有异议下获得通过。

2010年杪,就在州政府正商议是否要多一天绝胶日的当儿,联邦也有意追随州政府的脚步,要求超市和霸市每逢周六也推行无免费塑料袋。

业者在会议上先向行政议员彭文宝反映,“要是你们(州政府)拜一到拜四我们跟,他们(联邦政府)只要拜六我们不跟就‘不美’了。如果我们1,2,3,4无胶,拜五有胶,拜六又无胶,礼拜又有,很麻烦,我们的系统做到半死。不如索性100%绝胶啦!”

当彭文宝转述给首长听时,首长不太相信,毕竟生意受到最直接影响的,正是这些人啊。于是在隔天再次召见,听到在场的业者个个拼命点头支持,才带着有点难以置信的思维作出这项公布。

一如所料,此举引起塑胶厂商不满,来势汹汹,几乎天天都闹上报章,场面热闹非凡。

当时我记得首长面对排山倒海的攻势时,曾经对我们说过,“死就死啦!为了下一代,我可以输了一部分选票,我可以去面对,我们一定要坚持!”

面对反对声浪的勇气,不是每个政治人物都有的。如今回望这一切,犹如在看一场事不关己的闹剧,但是个中的苦、个中的挑战,却是一言难尽。

在政务上能够秉着的坚持,未必就能套用在他的个人生活上了。

最近发现到身材开始走形的首长,也学起我们减肥来了。有时候他可以不吃午餐不吃晚餐,以免增重,但是遇到美食当前,他又抵拦不住诱惑,破戒了。

8月是神圣的斋戒月,虽然本身并非穆斯林,但是林首长却几乎天天与回教徒一起开斋。同事有次不小心说漏了,指在威北一场开斋活动,平时只沾一点饭的首长,不只添饭加咖哩,吃完还表示要打包回家呢!

假装探听,才发现原来当天负责伙食的,是北海著名的羊肉咖哩,所以他才大开杀戒。

这还不是最经典的。有次下午命令我们陪同他到小食店时,原想吃炒河粉,奈何早市收工夜市未开档,失望之余,就问我们附近有什么档口好吃。

当然是炒果条最棒,但也是减肥人的大忌啊。他皱了眉头一下,争扎了片刻,终于对我们说,“死就死啦!帮我叫一碟炒果条来。”

平时做政事坚持到底的首长,面对美食却频频失控,不懂是槟城小吃太棒呢,还是他减肥的定力不足?

3 Comments:

Blogger moot said...

那就叫他踏脚踏车骑四公里路去上下班。


:p

4:26 PM  
Blogger piew said...

这篇凑字数凑得很明显咧~:/

12:45 AM  
Blogger wulunruhe said...

:)

9:33 A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