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如何

很多时候,面对感动的场合,不懂应该如何表达谢意,歉意或是接受别人的谢词,一句"无论如何" 代表了千言万语.....

Thursday, December 15, 2011

林冠英名言录

(此文经刊登在2011年10月23日星洲日报大北马《28楼》专栏)

自从林冠英当上首长之后,他“发明”了很多名言。最红的名言,包括他常常挂在口中,现在也广为槟城人喜好的“兴啊!旺啊!发啊!”吉祥话。

首个名言,是在08年卫塞节时脱稿演出的。他看到之前的准首长,就在致词时突然爆出“Evil Exists because good people do nothing”,站着认真聆听者,无不错愕。

他过后问“华语怎么讲?”一旁的黄伟益说,“比较传神,应该是‘好人不做正事,坏人永远当道’。”哗,也翻译得太恰到好处了吧。

在一次专访中,遇到辩才了得的总编辑。两个“大粒人”一番脑力激荡后,首长又“生”出了一个名言,“改变,不能只是用口说,我们还必需要让人民‘看到、摸到、感觉到’,才叫改变。”

看到槟城更清洁了;摸到乐龄人士每年100令吉,感觉到槟城再度领先了,因为我们率先推行无塑料袋运动。

他也曾在演讲说过,我们要3P(Perkasakan, Perkuasakan & Perkayakan),或启迪民智、赋权予民、富国强民。英语则称为3E(Enable the people, Empower the people & Enrich the people)。
对地方政府部门的演说,他最喜欢的是3A3B3C3D。这就是:要克服3C卫生(cleanliness)、罪案(Crime)及交通阻塞(Congestion)问题,我们需要3B,即是勇敢(Berani)、真诚(Benar)及精明(Bijak)的官员,以提供3A可用、可近及可获(Available, Accessible, Affordable)的服务。这两年来也特别奖励+颁勋章的清沟英雄,因为他们常年履行危险(Dangerous),困难(Difficult)和肮脏(Dirty)的工作。

他的3I也有双语版本,国语是学问(ilmu)、概念(Idea)及理想(Idealis),英文则是智能(Intelligence)、国际化(International)及廉洁(Integrity)。而最广为传播的则是上任第一天所说的CAT政府,一个能干、公信、透明的政府,或“爱才惜才选秀才,大家才能一起发大财”。

其他名言,计有“把失望变成盼望,把绝望变成希望,槟城才能旺旺旺”、“没有坏的兵,只有坏的将”、“在槟城你不需要认识林冠英,你只需要认识法律与规矩”、“The business of Government is to get out of business”、 “Choose the best so that you can be on top of the rest”等等。

惟,两周前,我不明白他为何会对挑战他辩论的颜炳寿抛下一句“好心你啦!”这么让网友充满想像空间的话。

网友在留言板上造句,写“好心你啦,后门部长!”、“好心你啦,你还不够格”、“好心你啦,马华没有其他的主题了吗?”、 “好心你啦,你以为自己是老几?叫你老大来吧。”,发挥的创意让人吓到,也有枪手说林冠英够娘味。

报新闻时,老板问,“颜炳寿没有跟记者讲我接下来的那句话咩?”噢?还有下文?

原来,老板当时是说,“好心你啦!我不是来训练你的。”但对方只对媒体说了上半句,不懂是听不到下半句,还是假装听不到。

林先生在过后几天一直等媒体问他,却没人感兴趣。为免网友的创意过火,就托小的在此把真相说出来-- 可是似乎有点迟了,因这句“好心你啦”已经成为“当下名言”了。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