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如何

很多时候,面对感动的场合,不懂应该如何表达谢意,歉意或是接受别人的谢词,一句"无论如何" 代表了千言万语.....

Thursday, December 15, 2011

老神在在VS暴跳如雷

(此文经刊登在2011年11月27日星洲日报大北马《28楼》专栏)

随着总稽查司报告出炉之后,全国报章天天围着“牛事”争论不休。因为巫统女部长的丈夫所拥有的公司,不只是这家“国家养牛中心”的主要负责人,还把政府贷款的其中1千380万令吉用来购买“据说”可以赚取较高利息的高级公寓。

这个总稽查司报告,让我想起了2009年10月杪,当槟城州秘书署因官车经常更换轮胎及官车不寻常的添油记录,被记载在稽查报告中的情况。

这些被“质问”,或者是国语称为“被tegur”的项目上,让刚执政一年的首长暴跳如雷。从国会领取报告后,第一时间要州秘书及州财政司提呈报告,给予解释。

于是,数天后,州财政司针对国家总稽查报告的几项“Teguran”,提呈了一份7页长的报告给首长,然后,首长“随手”透过文告方式,广告天下。

虽然澄清的篇幅从来不会有“揭发”的篇幅来得大,但是作为一个负责任的政府,有必要向人民交代一切详情。

最好笑的是,这过程中被指责的,都是行政上的疏忽。比如说,官车车胎频频更换,主因是有关的行政议员在某一段时间内经常出坡公干,车胎消耗得快,或者是车胎已不再安全;还有,所谓的“不寻常的添油记录”(就是在相隔几分钟内共添了两次各50多令吉的汽油)之所以发生,是因为其中一辆官车的添油卡坏了,就“暂借”另一辆官车的添油卡来添油,可是忘了记录在各自的官车添油记录簿内。

另一个更够力的是指司机以100至300令吉添1公升的油。查了之后发现,原来是蚬壳公司的添油卡系统出现问题。它们的电脑系统在油价更动调整后失误,只显示添了多少钱的油,但是“公升”的单位却不会更动,一直维持着“1公升”记录,造成州秘书署被tegur。后来有关公司也发文告作出澄清,也“一如往常”,文告的篇幅“比咸饼还要小”。

大伙松了一口气。原来一切都只是人为疏忽,不存在舞弊成份,而首长想要借机“教训”下属的“准备”也泡汤啦。

也许有人会嘀咕,这些都是芝麻绿豆的小事。但是州秘书可不敢怠慢,立刻下令要重整记录系统,加强机制,以避免类似的“误会”重演。

今年我随手翻2010年总稽查报告,其中一项让我笑到翻的,是稽查司的“Teguran”指一些部门把进出的账目,记录“错边”(就是记录进错的户口),导致账簿上出现不平衡的现象。这一点,请主管对财务部官员“进行培训”。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州政府旗下的机构,都有点“期待”总稽查报告,也有点嘴角上扬地“等待”首长的表扬。有记者在首长宣布财政预算案那天转告:嘿,叫你老板回应一下啦,总稽查师点名称赞槟州噢。

如实转告后,老板只是淡淡地说,“槟城财务表现好,很正常啊,有什么好comment的?叫他们专注写预算案啦!”

当年的暴跳如雷,换来了今天更多的嘉许。记得稽查局曾派员到槟城,向公务员讲解稽查局的功能。印象中最经典的一句话是:“我们不是来找碴的,我们是以一个局外人的身份,帮忙大家研究看作业流程的那一部分是可以再改进的。”

假设,我是说假设,养牛计划的丑闻是发生在槟城,乖乖不得了,“后果”是不堪设想 - 首先,首长是绝对不会放过“肇祸者”,肯定会有人“人头落地”,还有,今天噤若寒蝉的巫统媒体,天天送你三大版报导呢。

一个领导人对稽查报告所持的态度,反映了他对管理“下面的人”的要求。看回养牛事件闹得沸沸扬扬的当儿,领导人不只没有“Tegur”被稽查司“Tegur”的人,反而还有很多朋党高官出来背书,你就知道在一个马来西亚的精神下,问题不在于你是否犯错,而是你到底是谁。否则他们怎能依然“老神在在”,睬你都傻?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