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如何

很多时候,面对感动的场合,不懂应该如何表达谢意,歉意或是接受别人的谢词,一句"无论如何" 代表了千言万语.....

Thursday, December 15, 2011

廉政有错?

(此文经刊登在2011年11月20日星洲日报大北马《28楼》专栏)、

三个星期前,我的老板也就是槟州首席部长,虽然忙着开州立法议会,却也能够应约,风尘仆仆赶到吉隆坡,出席数月前答应的第三届世界华人经济论坛,讲题是他最喜欢也最沾沾自喜的“创意成长和廉政领导”。

这是一场经济论坛。身为一州之长,他以执政槟城之后所面对经济改革发表演说,没什么不妥。身为首长,在数百名海内外经济学者、政治人物及参加者面前,突出槟城因廉政而取得的经济成就,强调廉政领导对经济发展的重要性,这些,都是一名会计师(不过他已经不合格,因为坐牢后被递夺资格)从领导的角度,以实际个案在论坛上的观点。

老实说,这种课题对我们这些常常替他翻译的小助理而言,是老掉牙的理论。这些年来,他多次应邀出席同一主办单位在海外的类似论坛。理论归理论,他一一以逻辑说明在实践上的成绩。听多了,翻译多了,我们甚至可以倒背如流呢。

这种经济论坛,同事们笑称,这么多名人发表演说,老板的推销槟城的演讲,若在报纸上能占到“一块咸饼”般的版幅,也应该偷笑了。

人算不如天算,原来这国家有人反对廉政。马华柔佛永平州议员林其妹要其宗亲(都是姓林嘛)林冠英解释“廉政”的定义,民政的朱炳光也把矛头指向林冠英,说他是在发表政治演说。

如果自己称赞自己所管理的州属有好的经济表现也叫政治演讲,我真的没话好讲。不过,身为新闻秘书,我也真的要多谢这两位马华和民政的党要,让我老板原本只有“一块咸饼”的新闻篇幅,因为这么一闹场,记者洋洋洒洒写了近2千个字,扣掉广告,几乎有一版的新闻,大伙在办公室笑得合不拢嘴,大喊“赚到”。

林先生口才了得是众所皆知的。有人说他讲就天下无敌,但是跟他做工之后,你才领教了什么叫做“做也天下无敌”。于是,上任后第一样要做的是肃贪,很多发展商在变天后开始埋怨 - “东西”难做了,因为不能“吃钱”,“解决”不到问题,抢不到先机。

不管是林先生还是市政局,每个人都坚持必需遵守条例。要快?请遵守规则,否则免谈。有一名发展商大老板曾在咖啡店偶遇时告诉我,“现在啊,地方政府的主管,没有一个敢拿(钱)了。我们只能一直改图,一直进图,做到符合标准了才批。后来才知道,原来也可以很快啊,原来政府也不是跟我们对着干的,不过要乖乖(守法)。”

这句就是精髓。同样的工程,我们用的成本是过去的三分之一,原因只是公开招标,选择多了,不,是没有朋党的顾虑,不用“特别照顾”一些“谁谁谁的谁”,钱就这样省了下来。

直到今天,还有很多人不明白廉政的道理。有人说,只要有发展,“吃一点点钱是不要紧的,这是正常的”。这是什么逻辑啊?贪污本来就是罪行,你却借合理化贪污行为来换取你认为你值得拥有的“方便”,或者是你所想要的“发展”?

面对脑瓜填满这种思想的人,我真想说,你去死算了。要是你的这个逻辑可以成立的话,是否意味着你只要孩子考到第一名,即使是他在班上偷同学的东西,你也可以接受?我真的“接受唔到啰”。

这是我第一次,堂堂正正的,听到有人质疑廉政,还是在各国经济强人面前。这次,还不丢脸丢到外国去了?廉政,原来在一些人的眼中,像刺一样,插进了他们的心房,挑起了他们的神经线。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