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如何

很多时候,面对感动的场合,不懂应该如何表达谢意,歉意或是接受别人的谢词,一句"无论如何" 代表了千言万语.....

Monday, January 09, 2012

为什么要看《28楼》?

(此文经刊登在2012年1月8日星洲日报大北马《28楼》专栏)

根据大众书局截至去年12月杪的数据显示,小妹的新著《28楼》,在短短的2个月内,全国共卖了1115本。单是槟城,就卖了855本。看好噢,这只是在大众书局的记录,不包括其他书局及火箭在各讲座和宴会的销售记录。

对我这一等的小人物,靠着林冠英光芒,在一间书局就可以卖到破千本,真的要感谢观音(我常常去拜观音的)。

谈到出书,除了正式仪式,这过程我也经历了一些很奇怪却又让我印象深刻的事。

记得在11月初,从雪州推介礼回程中,在飞萤的机上,遇到一名正在读《28楼》的读者。

我是一个不会随便与陌生人讲话的人。那天我在机上看报纸,起飞时报纸落了一地,隔邻座的人替我捡了起来,我转头跟他说声谢谢时,骇然发现,他手中竟然拿着小妹的《28楼》。

那时我脸红了一阵子。到底要不要告诉他,坐在旁边的人,正是此书的作者本尊呢?会不会唐突了些?可是人家真金白银支持本地创作噢,在机上遇到,也算得上是难得的机缘了吧?

于是,我“假假”问:“你有拿到作者的签名吗?”他摇头。我问:“要不要我签给你?”

他翻了封底,对照一下书皮的照片和真人,爆出一句,“咦,怎么不像的?”

我实在没有勇气问到底真人比较美还是照片比较美,已沦为老女人,还是避免尴尬的好。

就这样从吉隆坡聊到槟城,原来去年槟城所获得的122亿投资,让他所服务的公司,得标了几乎所有的大计划,他感觉到这一切都与他“很有关系”,也让工业界受惠广泛。

除了“飞机偶遇记”,上个月,还有一名读者买书后直接跑到光大来,对三楼的保安人员说:“我要上28楼找CM的新闻秘书,我买了她的书,要给她签名。”

忙乱中接到保安的电话,一时回不过神来,“什么?有读者找上门来要签名?”

既然人家“杀到”,加上当时又没有紧急任务在手,就请保安安排她上来。

电梯门打开的那一刻,我刚好走过,看到一家大小走出来,年轻的妈妈手中拎着《28楼》,我“脸皮厚厚”地问:“你是来找我签名的人?”
又是同一个动作,她翻看封底,再看看真人,又是同一句话:“咦,怎么不像的?”

我不敢追问,只是哈啦了几句,又赶回去工作了。只是,对她用“玻璃纸”把书包得整整齐齐的,我倒是汗颜又感动 – 这可是我中学很珍惜的书才这么做啊。

话说回头,最近一名高官会见老板时我刚好“路过”,这下才发现,那些有看《28楼》的官员,也“有样学样”地用“28楼式语言”和老板沟通。

比如,遇到老板插嘴时,官员会说,“CM,我还没有讲完,你听我讲先~”、“CM,我告诉你,这个case hor 是这样的.....”、“CM,‘臭人’我们来当,你去见见他们就好了...”等等,《28楼》果然“教坏人家”。

出书的过程,感触最深的,是老板在雪州推介礼时说的那句话:“很多政治人物或他的身边人,往往都是不在位时,才出书来揭发这个揭发那个。《28楼》与别人不同的是,出书的时候,我还是她的老板,我还是槟州首长,爆了一大堆的料之后,我们还得继续回去28楼工作。”

这就是为什么要看《28楼》的原因了。

3 Comments:

Blogger grandia said...

超出想像~

5:49 PM  
Blogger moot said...

提醒一下, 如果你的书是用首长秘书的名义的话, 出书赚到的钱(如果真的有赚的话),那就有用公务身份捞取利益的嫌疑。 哈哈哈哈。

1:27 AM  
Blogger wulunruhe said...

嘿嘿,我的书是用“张燕芬”的名出版的,不过为表示对读者的尊重,我有告诉别人我的身份是新闻秘书~~~

1:32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