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如何

很多时候,面对感动的场合,不懂应该如何表达谢意,歉意或是接受别人的谢词,一句"无论如何" 代表了千言万语.....

Monday, February 27, 2012

辩论前、辩论中、辩论后

(此文经刊登在2012年2月26日星洲日报大北马《28楼》专栏)

引人注目的马华总会长蔡细历对槟州首席部长林冠英的辩论,终于落幕了。

上周六,槟城的团队“兵分两路”出发,一部分包巴士,只有我和杰菲里因为“有利用价值”,而陪同老板乘搭飞萤过去(不过,辩论后“没有价值”了,当晚与大伙一齐开心坐巴士回槟)。

才抵达首都,驻守现场的摄影记者已经频频向在场的行动党助理要求,叫林冠英“摆一个波士”给他们下晚报,才到休息室做准备。老板一口答应。

火箭的“大粒人”全部几乎到齐。原本我们建议首长:大家提供要点,首长像每次演讲一样,自己“表演”,肯定会比照稿念更精彩的。这一次,首长摇头,他坚持需要我们给他备稿,理由是:“这是马华的场,他们一定会闹、会乱的,没有稿的话,我怕我骂人太起劲变成乱乱骂,就很难看了,电视机前还有很多人看。如果我读稿的话,就可以确保我不会有这样的问题”。

出场前,有人建议首长要够凶、够杀;可是平时最凶的黄伟益,却匆匆赶到,“劝告”老板,“有人转告我,叫我建议你辩论时要斯文点、不要杀太凶,我听说有人要整你。”

黄伟益此言一出,把老板弄得哭笑不得,说,“我有听错吗?黄伟益竟然叫我不要这么凶哦!我有听错吗?”一众助理及议员在旁笑到不能停。这,就是辩论前的“氛围”。

这时,老板引述了美国总统肯尼迪及尼克逊的辩论。尼克逊是那种遇到问题就杀杀杀的人,辩论也如此,但是,肯尼迪则是一个万事以国家前途为先的辩论员。所以,老板的总结是:我不是要赢得这场辩论,我是要赢得整个国家。赢了辩论却输了国家,也是没有意义的。

一如所料,保留给行动党的席位是在很尾端,我们坐在一角,只有靠大荧幕来看老板的表现(早知道在家里看电视机更清楚),而老板从台上,也只能看到坐在VIP席第一排的老婆和陆兆福这两个“自己人”而已,其他的,大家心照啦。

不过这样也好,根据事后老板陈述,他说当蔡细历突然不知何故借辩论“将翁诗杰一军”时,他站在台上的另一端,清清楚楚看到马华诸公对这句“精言”的即时反应。

他说,“廖中莱听到‘口开开’、魏家祥听了‘头底底’、黄燕燕则是一副得意洋洋的样子。只有我的陆兆福露出惊讶的表情。”

嘿嘿,这就是记者顾着拍台上的人,而无法分心关注的“要点”了。最神的是,入场时马华甲州妇女组主席江雪霞也趋前向首长打个招呼。

在台下,党员鼓噪是正常的。对方讲到过火的地方,行动党座位也有人忍不住起哄,这时,黄伟益好像化身成为联和国和平大使,用他那会杀人的眼神,指示支持者坐下、保持肃静,才没有丢人现眼的录影出现在网络。
辩论结束后,记者会也过去了,首长就“循众要求”到酒店楼下接领“反稀土运动”的备忘录。我们这些从槟城来的“跟班”,人生路不熟,就跟着下楼。奇怪的事这时却发生了。

领备忘录后是晚餐时间,大家已饿到快昏了,正在计划在那里用餐时,首长突然在酒店大厅要点算人头,确保每个职员在他身边,还警告大家不要乱乱跑,“你们看不到咩,那边是他们的人,全部这么凶神恶煞,你们站在那边摇来摇去,我几怕你们会被人家打!”

明明是赴一场文明辩论,搞到我们这些毫无警戒的小助理,不知置身什么境界,不过,最后,大家总算肤发无损地回来了,也让老板放下心头大石。

当天的晚餐,不用说,肯定是林冠英请客,可是吃最少的人也是他,因为他顾着一桌又一桌去分享“辩论心路历程”!其实,到现在,一周了,他还在“分享”呢!

1 Comments:

Blogger piew said...

小弟可有福气听你分享林首长的“辩论心路历程”?很有兴趣知道:)

1:53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