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如何

很多时候,面对感动的场合,不懂应该如何表达谢意,歉意或是接受别人的谢词,一句"无论如何" 代表了千言万语.....

Monday, February 13, 2012

向百万富翁学习

(此文经刊登在2012年2月12日星洲日报大北马《28楼》专栏)

有跟随行动党新闻的人都知道,八打灵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在参政之前,是新加坡最年轻的上市公司总裁。他卖掉公司再参政,拜308一场政治大海啸而当上国会议员。

他今时今日的身家,少说也称得上是百万富翁。可是,这几年来,他往返槟城开会的种种“习惯”,却让我这个公务员大开眼界。

比如,当他坐最早的班机到槟城,而开会时间是11时或12时的话,他就会先查看槟城快捷通几点到,以2令吉70仙的价钱搭巴士到市区开会。会议结束后,就约这边的友好喝茶吃饭,当然,最好的就是你能“顺路”载他到机场。

若他当天下午回,他会先冒险,到巴士站看能否在距离飞机起飞前的1小时左右坐上巴士。有次我问他:“如果还剩45分钟,巴士没来怎么办?”
他潇洒地说,“逼不得已的时候,才坐德士咯。”

曾经有一次,他不只坐巴士到机场,还用手机把2令吉70仙的车票拍了上载到推特,“炫耀”给跟随者看,说“两块七的巴士费,总好过被明砍到满颈血的德士费。”

不巧,同一天,他被人发现在机场啃最便宜的快餐。

有时遇到出坡演讲的日子,他会在推特问:本周六XX地行动党宴会,有谁可以“Tumpang”?

我讲了这么多关于百万富翁的故事,要说的是:从市区到机场的50多令吉德士费,这名百万富翁给不起吗?

这不是给得起或给不起的问题。同样能够准时到机场,为什么要花多出20多倍的钱呢?这时,我终于明白他有钱的理由了。

最后,我才知道他从来没有申报开会的所有交通费。

同样的原则也适合套用在管理政府财务上。从槟城飞往吉隆坡的班机,只有短短的50分钟,椅子还没有坐热就抵步了,那坐头等舱跟经济舱有分别吗?

当然有啦,价钱咯。一趟来回的经济舱大约400令吉(算马航的,不要用最便宜的廉价航空来讲),而商务舱则是1千多令吉,多出足足三倍。当然,这是政府的钱,可以不用管。问题是,多付的费用,有对人民“附加价值”吗?

还有就是首长的老爷官车,虽然已有20多年车龄,但是在司机悉心照顾下,总算能出得大场面。有人一直说,堂堂一个首长怎能坐老爷车出入?问题是:这车还能走,功能还不错,换一辆,动不动就几十万,这都是人民的钱啊。

有人揶揄槟州政府,怎么这么寒酸,办活动选在政府建筑,连像样的酒店自助餐也没有。问题是,普通外勤自助餐也能吃得饱饱的,为何要花三四倍的钱去定酒店的?

办活动时,我们也寒酸得没有“特别”为相关活动印小册子、做书本、钢笔等过去视为“正常程序”的“附加物”。当然,也害到很多人失去了“赚钱机会”而生政府的气。

钱不是乱花的,应该花的就花,就像扩建道路,联邦不做,我们用州政府的盈余来做;联邦不拨款给华校独中,我们拨款,每年几千万拨出来,造惠的可是我们国家未来的主人翁啊!

一个富翁之所以持续富裕,是他理财有方,即使有的是钱也斤斤计较、谨慎开支,更何况是政府?而咱们的林首长更胜一筹,他把政府的钱当作自己荷包的钱“心疼”,几年下来,一大堆惠民计划就可以顺利展开了。

做人需要向富翁学习理财之道,当政府更不可不向富翁取经。这是“小的”观察林先生的管理和潘先生的人生而领悟出两者之间的共同点,与大家分享。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