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如何

很多时候,面对感动的场合,不懂应该如何表达谢意,歉意或是接受别人的谢词,一句"无论如何" 代表了千言万语.....

Monday, April 23, 2012

也请给年轻人面子

(此文经刊登在2012年4月22日星洲日报大北马《28楼》专栏)

为试验槟城的公共交通,小妹从今年2月起搭巴士上班。


除了需要跟着老板跑节目,或购买日常用品时开车之外,一般上我都选择巴士,以身试法,亲身体验槟城公共交通的实况。

听到新闻秘书坐巴士上班,大部份人都会大吃一惊,当中包括行政议员、州议员及市议员(还好我老板除外,他似乎比较有信心)。大家的第一个感觉是:你好委屈,需要“沦落”到坐巴士啊?

这就是我们社会的现象。过去十多年来巴士服务的差劲,给人民留下恶劣的印象-- 若有选择别搭巴士。要是人人这么想,再好的交通大蓝图也没有用了。

对我这种维持静态超过10分钟就足以沉睡的人来说,坐巴士的好处是每天可以“偷”多40分钟的睡眠时间。要是没位子坐,只要人不太挤,我还是有办法站着“闭目养神”的。

坐巴士最放心的就是在路上玩手机时,不必再担心随时从大树旁跳出来的警员。早晨冷气十足、播放着催眠乐的巴士,果真是睡觉的好环境。

有时精神紧张睡不着时,就左看看、右看看。几个月下来,也累积了不少“心得”。

比如,我们常在公益广告上,看到政府吁请年轻人要有礼让精神,让位给体障者、孕妇或年长者;可是在槟城的巴士上,我倒鲜少看装睡而不让位的人(多数真的是沉睡,有者还流口水呢)。

反之,我曾目睹有人站起来,屁股离开座位后,被让位的长者满脸傲气地拒绝了年轻人的好意。

这局面好尴尬啊。你们不是说,年轻人不让位吗?现在咱们让了舒服的位子,你却说我们瞧不起你,你还没有老,不需要。让位过程中那悬在半空的屁股,此时此刻,应该坐回下去,还是怎样呢?巴士上几十双眼睛看着,面子要往哪里摆啊?

观察了好些时间后,我发现,让位也要有“技巧”,以避免两头不到岸。一般上,让位给妇女的“风险”比较低,大部分的妇女皆能欣然接受乘客的好意,一声Thank you,一切就够了。

还有,大部分的妇女皆有关节问题。只要她们走路略慢,你起身让位,她接受的机率几乎是100%。或者是手提重物的,成功率也很高。

另一个让位成功的“特征”,是年过半百、一上车就“猎位”的人。有些发现位子坐满了,会索性坐在车内的梯级上。这时,总是有看不过眼的人立刻让位。

最怕的是,看起来似乎年迈,但是脸上有一股傲气的人。也许认为你让位的动作在暗示他老了,有者还会在众目睽睽下大声说,“我还没老,不用你让位!”

要知道,年轻人让位,也是需要“鼓起勇气”的。毕竟没人喜欢被拒绝,明明“道德教育”教我们“让位给比你更需要的人”是一种美德,现在怎么变成害人“黑头”的事了?

你爱面子,让位的年轻人也爱面子啊。也许你并不需要,也许你实际上很健朗,但是接纳年轻人的好意,也是鼓励社会正面向善的机缘啊。

巴士上的故事很多,曾经,我坐在最后排正中间,左边是一对印裔情侣,右边是沉沉入睡的马来女生。当巴士驶到时代广场时,印裔青年要我帮忙叫醒马来女生,他说,“快叫她,不然她就会miss站了。”

不清楚他们是否相识,还是每天坐同一班巴士的默契。这就是巴士上的温情。更让人动容的,是看到巴士司机在圣尼古拉盲人院前,放视障者下车后,司机竟然从司机座跳下来,带盲人过马路的一幕。

这感觉和过去我们遇到呼喝乘客的司机截然不同。是的,司机也进步了,巴士更准时、更干净了,现在缺的,是更多尝试使用公共交通的民众。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