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如何

很多时候,面对感动的场合,不懂应该如何表达谢意,歉意或是接受别人的谢词,一句"无论如何" 代表了千言万语.....

Wednesday, May 30, 2012

冠英有在吗?

(此文经刊登在2012年5月20日星洲日报大北马《28楼》专栏)


虽然在28楼工作的同事不少,从杂工到书记到助理到秘书,但是真正接触首长大人的,其实“来来去去”也是那几个,有些甚至连亲口跟首长说话也会发抖的那种。

有天,一名同事惊慌失色地跑来找我,即使我已一副忙得透不过气的样子也来“求助”,看来事件应该蛮“大单”了。

她说,“惨了惨了。刚才有一个Uncle打电话来,他说他要找冠英。可是,你知道啦,我们总不能够直接没有问清楚就把电话接进老板的办公室的,是不是?”
是啊,有问题吗?

“因为我不知道也不能肯定首长是不是有在,就告诉对方,‘不好意思,林首长在开会,请问你要不要留言,然后我们帮你转告讯息?’”

同事转述道,电话中的那个Uncle秉着之前一惯的平稳声调,说了声“好啊”。

同事问,“先生,怎么称呼呢?”

电话另一端的人说,“噢,我是吉祥。谢谢你。”就轻轻地把电话放下了。

哗,不得了,同事愣在座位几秒,吓得嘴巴张开了好阵子,“林吉祥不就是林首长的老爸啊,怎么办怎么办?我还以为他是一个老Uncle呢。老板会不会生气我推掉他爸爸的电话呢?”

我当然知道她不会因此“中事”,但也尽速转告林先生,“CM啊,你老爸刚才叩来找你,请回电。”

首长查了查手机,原来开会时调了静音,另一个电话则在充电,就漏掉老爸打来的电话。然后,事情的发展没有大家想像中的精彩 – 就是自然到很“显”的,林首长直接拨通老爸的电话,父子俩聊没两下,交代要事,就把电话给盖了。

守在门口的同事,已经被吓到“脸青青”,深怕因此开罪了首长的老爸而没有好日子过。可是,从头到尾,没有人把这当成一件事来看。

此后,同事们在接听来电时,听到“May I speak to Guan Eng please” 的男人平稳声线,就会先查询来电者的身份,毕竟,敢直接叫“冠英”的人,实在少之又少。

结果,就在几天前,这名同事再次紧张兮兮地跑来找我,说:“CM的爸爸要找他,在Line 3,可以麻烦你跟老板讲吗?”

呵呵,老爸要找当首长的儿子,就是这个样子。

尔后,同事们谈起这事时,无不加倍敬仰这对父子。一个是首长大人,一个是首长的爸爸,还是国会反对党的强人,平时看他们在电视机骂人(政敌)不眨眼,可是在“打电话找儿子”的过程中,却比许许多多自命非凡的人更谦卑、更有礼。

一个人的素养,不是靠包装或粉饰,从一个简单的电话对白,就展露无遗。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