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如何

很多时候,面对感动的场合,不懂应该如何表达谢意,歉意或是接受别人的谢词,一句"无论如何" 代表了千言万语.....

Tuesday, July 17, 2012

广告VS 现实

(此文经刊登在2012年7月15日星洲日报大北马《28楼》专栏)

不知大家是否还记得,数年前肯德基有个蟹卷广告,广告中的炸蟹卷体积如春卷般大。很多和我一样贪吃的人,看了广告跑去买,才发现它实际上比手指还要小。


虽然广告中有声明:图片仅供参考,无法作准,但是你打广告的却跟实际上相差得太远的时候,顾客就会产生被骗的感觉,广告不只无法推销,反而带来反效果。

308大选时,我针对国阵在媒体的广告,访问了刘镇东。当时广告播着的画面,是人民到政府部门办公,受到超级贵宾的礼遇,带着满意笑脸离开,然后感谢政府云云的。

当时镇东告诉我,当一个宣扬政府的广告与现实情况相去太远的时候,不只无效反会适得其反。正当每个小市民都在政府部门受过很多气时,广告却告诉你去政府部门有7星级酒店的礼遇,你能不更加“火滚”吗?

原本大家已经渐渐遗忘了的428大集会暴力行动,近几个星期国阵政府在电视上猛打广告,说国家原本和平繁荣,可是428那天...... 却发生了骚乱等等,来吓唬人民。

还有,一直重播乡区居民的苦境,然后有人把申请援助金的表格交给穷人,拿到钱之后穷人眉开眼笑,童话故事般的“从此日子开心快乐了”。

才看了广告没几天,报导写到双溪大年有人身穿一个马来西亚衣服,向有意申请援助金者征收50令吉作为回酬,结果500块没到手先亏了50块。这是电视广告的画面误导了他们吗?还是做贼的太聪明模仿广告中“政府的代表”,学得太像?

不知这批受骗的居民,再看到一个马来西亚援助金的广告时,对比他们的遭遇,会不会内心更加澎湃?

因为联邦政府机制模糊,让这些所谓的中间人有机可趁。州政府在进行各回馈计划时,都巡回告诉人民:表格是 Free 的,只要议员签名、只要符合资格(如槟州登记选民、年满60岁),就自动会获得。

人民对政府的信任,源自于政府说过的,人民收到。槟州政府说,乐龄回馈金是100令吉。你要如何确保这笔钱,发毫无损地交到人民手中呢?
所以,设立机制是执行任何惠民计划中最重要的一环,以把风险减到最低。拿现金的话,每年整10万人符合资格,你要把百万款项带上街吗?州政府决定:不让公职人员动钞票,只是寄通知书,乐龄人凭信到银行兑现,过程中钱无需任何“经手人”,钱原封不动交给受益人。
马华总会长蔡细历在辩论会中说,“我们承认的确有一些政府的良好计划被人从中骑劫了”。噢,你已“知道”了,没打算要解决,或根治问题?
即使是州政府的宣传短片,我们也没敢夸大其词、从不哗众取宠,人民之所以宠,是因为政府领导人说过的承诺,他们真金白银收到,袋袋平安,一争也不少。
你知道吗?州政府制度化拨款给学校,也是在连续3年,钱都顺利转账后,才获得很多本属国阵的董家教认同。第一次拨款,你可以说政府“做罢了啦。”。第二次顺利移交,你也可以说“才两年而已”,当第三年、第四年,所有曾承诺过的,都制度化地自动转账,你要参与的人如何能不相信这个州政府啊。

事实胜于广告。平时做得正,有制度,没人从中抽佣,广告自在人民口里,更不会因有人苦等援助金不果,被人借机蒙骗50令吉的事发生。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