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如何

很多时候,面对感动的场合,不懂应该如何表达谢意,歉意或是接受别人的谢词,一句"无论如何" 代表了千言万语.....

Tuesday, July 31, 2012

若吃鸡的是冠英

(此文经刊登在2012年7月31日星洲日报大北马《28楼》专栏)

现在是穆斯林斋戒月,工作期间的“作业习惯”,包括工作时饿了,拎着饼边走边吃边分给邻座同事的习惯,也要暂时“收敛”,以顾及斋戒同事的感受。


虽然3年前同事发现我躲在走廊偷喝水时,曾说她们不介意我们吃东西,因斋戒的是她们,不是我们。

但站在同理心的立场,人家正在饿肚子的当儿,若我们在面前吃东西,虽然法律上并没罪,但却是不礼貌的。这是对同事的基本尊重,就如她们在午餐时从不会点牛肉给我吃一样。

与林冠英工作的这4年来,我学到很多尊重友族的示范。比如,斋戒月时若他想留在办公室工作,他总会在下午6时突然走出来,叫保镖先回家开斋,8时半才回来。

若是下午的节目,他会要我们通知主办单位,说首长6时40分有要事得离开,真正的理由,也是为了让保镖及司机能够赶上“准时开斋”的时间。

一般的宴会我们也会通知主办单位首长会在8时后抵达,只为了让保镖及司机先开斋。他的理由很简单,同事饿了整天,这只是小小的体恤。但每次我看到保镖“传达讯息”时那欣慰的表情,我就知道,这体恤,对他们而言是何其珍贵。

斋戒月期间,首长也尽量减少活动,避无可避的会议,桌上连矿泉水都没有,只为尊重正在斋戒的朋友。在外的活动,也事先要求我们通知主办单位:莫准备茶点,连水都不要,因为官员们在斋戒。

之前在纯华人机构工作,这些小细节是我们从来无需顾虑的。如今,多一份提点,不因屈服,而是建立在基本尊重的前提上。

然而,当我在7月26日的各中文媒体,看到斋戒月期间召开记者会的国阵槟州主席邓章耀,为了嘲讽林冠英扭曲(Twist),而在各语言媒体面前大吃KFC Twister 时,我真替在场的友族同胞难过。

我是超爱KFC的人,中学时为了吃免费KFC 而到KFC打工。KFC 的香味,令人在完全不饿时也能产生食欲。正在斋戒的朋友,只能空闻,情何以堪啊?

据知,邓章耀当时不只是现场吃,还请记者吃。紧接其记者会的,是巫统奥玛及慕沙的记者会。他们是在KFC余香陪同下讲话。

隔天剪报时,同事戴安娜看到中文报上邓章耀吃鸡的照片,惊叹地问:“咦,这是什么时候的新闻啊?为什么英文报及马来报没有呢?”

巫英媒体只是大事报导邓章耀抨击民联政府的新闻,“巧妙”地把他吃鸡的照片删了。同事说,他们“试图保护”邓章耀,因为作为一个政治人物,斋戒月时公然在穆斯林面前进食是很不敏感的失误。

庆幸的是,现在的中文媒体皆有面子书,所有照片都上载到脸书。许多穆斯林网友看到,皆在各自的脸书发表遗憾,特别是资深政客竟无视穆斯林斋戒月的感受。

戴安娜说,邓章耀在斋戒月当着友族同胞(包括巫统党要)面前吃鸡,当然不成问题。换作是林冠英,只要喝一口水,隔天《马来前峰报》、《新海峡时报》,第三电视,通通都是“Biadap Guan Eng” 作封面头条,然后连续一个星期的讨伐再讨伐。

这,就是一个马来西亚特殊国情。同一件事,不同人做,一些获得同僚媒体的包庇,一些则被高于凡人标准的严格监视。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