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如何

很多时候,面对感动的场合,不懂应该如何表达谢意,歉意或是接受别人的谢词,一句"无论如何" 代表了千言万语.....

Tuesday, December 04, 2012

需要Hold住的场

(此文经刊登在2012年12月2日星洲日报《28楼》专栏)


人非草木,不管是铁汉还是硬繃繃的政治人物,只要不是铁石心肠,总会有柔情的一面。

4年前我在这个专栏写过《阿英的眼泪》,陈述首长到北海火灾灾区访问灾民时随口问“你吃饱了吗?”,灾民无力的摇头,让林冠英按捺不住而泪洒当场,成为媒体的焦点,过后有赞也有弹,这里就不多说了。

自此之后,我们常常看到很多悲痛的场面,首长都能够Hold住伤感出席、慰问、处理。

直到本月20日,也即是UPSR成绩放榜的隔天,首长安排了简单的仪式,表扬获得全国优异成绩的特殊学生时,我们Feel到现场漂浮着的情绪。

唯一出席领奖的失明考生杨康润,在出席者询问是否有什么东西要发表时,他徐徐地站了起来,双手往麦克风的方向摸索,然后在家人的协助下,开启了麦克风的电源。

他以国语发表简单、但拥有正能量、感人的谢词。在场的每一位都被他诚恳的声线吸引住了。这男孩好棒啊。泪一直在眼眶打滚。不行,要Hold住,这个场合不能让眼泪缺堤而出。

颁发奖励金时,首长紧紧地把他抱在怀里,像拥抱自己的孩子般。这一幕,更是温馨。

仪式过后的午餐时段同,首长悄悄问我们几个同事:“刚才杨康润讲话的时候,你们有觉得很感动吗?”大家猛点头。老板说,不可以哭,更不可以在他们父母面前流泪,所以,我选择给他一个抱抱,这样我才不会哭出来。

原来,首长是这样Hold 住他的眼泪。

但不是每样东西都像眼泪般可以凭个人意识去Hold住的。比如:大便。

最近我频频食物中毒。最严重的一次,是连续4天泻个没完没了,精疲力尽。肚子在绞痛的那一刹那,就只能尽快往厕所冲,以免出了什么“意外”。

我们这等凡人小卒,大可请个几天假好好泻个够本顺便免费减肥,但是像老板这种节目老早排好,又不能场场缺席的大人物,连泻的权力都要放一边。

若是肚子不舒服,遇到“自己人”(党或者是政府)的节目,节目流程表上尚可临时作调整。最糟糕的,莫过于出国演讲,或者是受邀担任论坛主讲人之一时,憋住快破肛而出的排泻物,的确会让人在冷气房里大冒汗。

上回陪同老板出国演讲的两位同事,在出发前已知悉老板稍微不舒服,但是许多人因林冠英答应要来而购票出席,他不能草率“放飞机”,况且,他乐观地以为,只要在飞机上好好休息个8小时,抵步时一切就OK了。

人算不如天算。这次的“肚子不舒服”丝毫没有随着时间的流逝而减轻。曾经该国留学的同事,到药剂处买了止泻药给老板,可是却没能减轻病情,老板只有抱病上阵。

平日30分钟都不够讲的老板,这次竟然只用8分钟演讲,比主办单位预定的10分钟更短。还有听众投诉他讲得很小声,听不清楚,不像林冠英噢。根据老板陈述:“我一直忍着,不敢太出力讲话,怕我一喊,不小心漏出来就惨了。结果我一直在流汗,你的两个同事也在台下一直为我冒冷汗。”

好不容易“挨”到他讲完,快快坐回座位,终于“可以靠坐下的压力,把它压住了”(这是老板亲口说的噢)。

不用说,这是林首长此生最难熬的一场演说。

当一名领袖,不只要Hold得住个人情绪、Hold 得住个人情感,也要Hold得住即将破肛而出的排泻物,以超人意志力战胜生理状态。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