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如何

很多时候,面对感动的场合,不懂应该如何表达谢意,歉意或是接受别人的谢词,一句"无论如何" 代表了千言万语.....

Monday, November 12, 2012

你所不知道的想法

(此文经刊登在2012年11月11日星洲日报大北马《28楼》专栏 )


在许多槟州人民,特别是华裔选民的印象中,槟州民联政府几乎是稳如泰山,国阵要拿下槟州不容易,反而是资源比较多、权力集中的雪州,会成为朝野相争的目标,也是民联州当中,比较“危险”的。

如果你的生活圈子只是接触华裔华商华团,你的观点可以说是无误的。但别忘了,马来西亚是一个多元种族的国家,即使槟州华人人口有45.6%、华裔选民占多数,但巫裔印裔及其他种族,也在选举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

最近,国内比较倾向平衡报导的马来报章--《阳光日报》(Sinar Harian)的业务人员,抵达北马区时与我们相约进餐,彼此交换意见看法之后,才发现林首长早前说的“民联州槟城比雪州更危险”,绝对不是危言耸听。

一如遇到雪州人,我们开口就问:“怎样?雪州民联OK吗?会不会危险?”

就像我在雪州乘坐计程车、遇到朋友般的开场白,他们的答复是一致的,“民联啦。那个免费水,我们每个月都受惠,政府不错啦,暂时不要换先。”

可是,这只是你们年轻人的想法啊,其他人呢?

巫裔同胞说,“在雪州的年轻人比较多,他们都是上网看新闻的,年长者在雪州比较少。所以,我们觉得你们槟城比较危险。”

他们的看法是,雪州毕竟城市区多于郊区,国阵怎么千方百计夺权,一切手段看在人民眼里。一拿贪污出来比一比,特别是牛公寓案,所有的马来同胞都同一鼻孔出气。

可是,槟城对他们而言相对的是一个完全陌生的民情。马来人有分市区与郊区,市区的马来人并不多,加上槟城的城市化不及雪隆一带蓬勃,国阵在暗中或是媒体不知情下怎样去拉票、怎样去引进军警票,这些,都是一团团的谜。

有马来人跟我们说槟城政府非常好,也有人受到第三电视的影响,臭骂槟州政府,以捍卫自己的种族和宗教。这一招,在雪州用不着,但在槟城,很难讲。”

你看你看,这就是国阵所控制的媒体长期潜移默化的“成果”。

其中一名来自槟城威省的业务人员告诉我们,连他同一条街的邻里选票导向都漂浮不定,一时说投民联、国阵派钱后又说应该感恩国阵,怎能教人不担心民联的选情呢?

对行动党领导的槟州民联政府而言,纵使尽很大的努力,训练友党包括伊斯兰党新进领袖服务选民,依然猜不透他们的心。票一天没划下,没有人知道最后胜利的是哪一方。

选举没有必然的结局,也没有必胜的一方。要对抗一个庞大的恶势力+ 不择手段赢取政权的集团,人民可以做的,就是发挥一面倒支持的力量,让他们再怎么灌票,也灌不过民意的多数票。

须紧记的是:槟州民联,并没有你们想像中的“稳”,因为你们不知道,“他们”已经做了什么,还会做什么。许多乐观的华裔所看到的,只是自己族群中“歌舞升平”的感觉,不是现实的全部。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