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如何

很多时候,面对感动的场合,不懂应该如何表达谢意,歉意或是接受别人的谢词,一句"无论如何" 代表了千言万语.....

Wednesday, January 02, 2013

朋党

(此文经刊登于2012年12月30日星洲日报《28楼》专栏 )


行动党全国代表大会+改选落幕后,整整一个星期多,马来报章,特别是巫统控制的媒体,几乎天天有国阵领袖骂行动党的新闻,从没有巫裔代表票选中委,到不符合“中道大马”理念,到还是种族主义,甚至华基政党也开骂,说代表辩论中丝毫没有提到如何捍卫华族权益,背叛华人。

如果你是清醒的,你会被混淆:到底国阵想要骂的是行动党单一种族呢?还是“不够”单一种族?

更多的新闻,报导国阵领袖称:“若民联入主中央,就会怎样怎样”、“若民联执政柔佛,依斯干达特区没了”云云。

天天看着比马戏团表演更精彩的政治秀时,我们给老板的汇报是:“你所属的政党、你参与的民联,已非当日的吴下阿蒙了。”

不是吗?国家独立了55年,你何曾见过这么多部长级人马,“警惕”人民:“如果中央变天,就会怎样怎样”。行动党创党以来,哪一次的大会,引来这么多的咒骂?理由只有一个,因为你威胁到他的地位。

最常听到国阵领袖说的,莫过于:“若民联执政中央,很多人将会失业。”

这句话,在某个层次上来说,是绝对正确的。但是,国阵领袖指的“很多人”,是谁呢?是你我他吗?其实不是的。我们这等小市民,平时正正当当打一份工,影响其实不大。

谁会“遭殃”呢?你看槟城就好了。308之后,州政府旗下的每一项工程都得公开招标,价低者得、高素质者赢。你是谁谁谁的谁,很好,请按照程序竞标,能脱围而出的话,这工程就是你的。

早前退党的某领袖B,就因为首长不愿意让其叔叔以低于市价获得市区店屋管理权,而与州政府“道不同,不相为谋”,投怀别抱,成为频频攻击州政府的要将。

另一名退党的Z,也因为欲委任2块钱公司管理高球场被首长及时揭发,老羞成怒,离开团队,成为敌对阵营攻击民联的重炮手。

这些,都是因为民联领导层对肃贪的坚持,而必需面对的指控。

看回308前的政局。每一个议员拨款,必定被俗称“把政府Account借給社团的好心人”抽取一个20%的“服务费”。他们会告诉你:嗱嗱嗱,某议员拨款几多钱了,要“进”了。可是Hor, 政府的拨款一定要有政府的Account 才可以过账的。

那政府的Account 是怎样申请的呢?噢,很麻烦的,可能要两三年吧,到时候你的拨款还是否Valid,就很难讲了。

So? 怎么办?不用担心,他们有办法。他们找人“借”你们Account, 到时只是需要给一些“手续费”和“服务费”即可,拨款在一个月内搞掂。

逼於無奈、不懂官场事故的社团,往往就这样交出了20%的拨款。不是吗?“亏本”20%,总好过一分钱也没有吧?连当时申请活动基金的记者协会也不例外。有关人士告知:”Law是这样的,钱你要不要?”

308后最大的改变,是“进钱”的方式。只要社团注册与银行户头相符,州财政部在2周至2个月内,必定过账。过账的数目,与信中所写的一模一样,分豪不减。此时时刻,同批社团领导人才恍然大悟:原来拨款可以不用“被抽水”、原来可以拿到“整数”的!

谁会是“若中央变天”后会失业的一群呢?就是这些靠着朋党关系,摇摇脚借个Account 就赚取丰厚收入的人。1万的拨款,轻而易举就赚了2千令吉。这可是一个大学毕业生一个月的薪金呢,他们转眼就赚个盆满。就像AES的承包商,不用公开招标直接获标,变天了,他摇脚就可赚的钱,当然“冻过水”啦!

所以,你知道为什么这些人为何那么担心变天了吗?不是会“乱”,而是口袋会“乱”!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