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如何

很多时候,面对感动的场合,不懂应该如何表达谢意,歉意或是接受别人的谢词,一句"无论如何" 代表了千言万语.....

Monday, February 25, 2013

甘文丁里的威水史?


(此文经在2013年1月13日刊登在星洲日报《28楼》专栏)

早前同事在“网海”中,读到一则有关林冠英在甘文丁扣留营的故事。

这个在网络上流传的故事,是陈述与茅草行动相关的事迹。

当中有三段特别说明林冠英当年的英勇事迹。其中一段大约说有次在面对狱卒的无理欺负时,林冠英虽然手上戴着手铐他举起椅子准备跟狱卒对着干最后狱卒被吓得不敢造次。此事当年在甘文丁传,人人都对林冠英另眼相看连原本以为外表文弱的林冠英好欺负的狱卒,以后见到他都不敢在招惹他。

看了这故事,同事们都觉得奇怪,这么“威水”的历史,怎么没有听老板提过?为何他不曾在任何访问中说起呢?

于是,我们展开了“查询真相”的工作 – 就是找机会直接“访问”林冠英。

原来,传出去的版本并不是事实的全部,但也没有全错,只是有些许出入。

林先生说,刚被关进甘文丁扣留营的第一个星期,盘问官尽问些无聊透顶的问题,如:你叫什么名字、住在哪里(这些废话,在IC都有了嘛,还问来干嘛?),还有私生活的细节等。面对如此无聊而又不断重复的盘问,佛都有火啦,更何况是当年尚属血气方刚的林冠英?

盘问不得要领后,盘问官员分成4班,轮流以同样的问题,继续盘问林冠英,48小时不让他睡觉,就一直在重复着“你叫什么名字、住在哪里?Girl Friend 是谁?”的问题。当时的盘问者,还是跆拳道高手呢。

忍无可忍到精神几乎崩溃,林冠英发脾气了,他从椅子上站起来,手指指着盘问官的鼻尖:“是男子汉的,要打就来,我看你是没有籽的!”(他除了用英语“you got no seed”,也以福建话和华语重复)。

被气炸的盘问官的确动怒了,举起拳头就要打林冠英,但拳头在半空停住了,就这样控制住了情绪,没有打下去。然后,他把凝固在空中的拳头力度往椅子甩去,结果椅子就这么给摔断了。(不敢想象,跆拳道高手那一拳要是真打下去,也许林冠英早就“完蛋”了)。

望着天花板上那倒挂在大风扇下的吊钩,林冠英因连续48小时不获准睡觉,结果发高烧,体力不支病倒了。当局担心林冠英要是有什么“冬瓜豆腐”就很难“收拾手尾”,于是,终于“恩准”他有睡觉的权利,并在没有带他去医院或看医生的情况下,给他服了退烧药,终结了一场超无聊的接力盘问。

后来,林冠英就和其他在茅草行动中被扣留的捍卫华教之士一样,在会突然极热极冷的扣留房,度过被扣留的日子。

重见天日之后,脚部长期曝露在突冷突热的环境下,又涨又缩的,结果后遗症就一直跟着他。

1987年的茅草行动,到10年后因替被强奸的马来少女出头,触犯了出版及印刷法令,再度回到牢房,更加剧了其脚伤。

今天看到他走路怪怪、有点跛的模样,就是这样来的。

对很多民众而言,这些是“威水史”,但是对他和家人而言,却是一段不想回忆的往事。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