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如何

很多时候,面对感动的场合,不懂应该如何表达谢意,歉意或是接受别人的谢词,一句"无论如何" 代表了千言万语.....

Monday, February 25, 2013

你喂他们吃了什么药?

(此文经于2013年2月24日刊登在星洲日报大北马《28楼》专栏)


新年假期期間,許多投資者及外地人皆騰出時間到檳城一趟,或找上林首長的空檔,吃頓便飯喝個下午茶,也給首長報告報告他們的近況及他們對檳城的看法。

老板在會見了一名來自吉隆坡的律師之后,對我們陳述了對方對民聯領導下的評語。

這名律師說,在308之前,每次需要与檳州發展机构(PDC)預約時間時,至少需要3個月的時間,才能夠給你Block 到一個時間會面。

然后,三催四請拿到預約的日期后,就在從隆往檳啟程的前一天,特別致電相關單位,确認有關的會面預約時間地點。

來到檳城,抵達PDC之后,官員告知“沒有這個Appointment啊。昨天是誰跟你 Confirm的?”

於是,律師被逼從檳城空手搭飛機回首都,再“排多一次”需要3個月的預約。

最近,他又不得不与PDC接洽。讓他驚訝的是,這回,風水輪轉到很離譜。

基于擔心惡夢重演,他先約見PDC。豈料,PDC 官員一周內撥了3次電話給他,要他快快確認會面的日期時間地點。

於是,他問林冠英:“你沒有換人吧?那你到底喂他們吃了什么藥?做么現在變成這么有效率的?”

另一名投資者也向首長陳述了308大選前后,PDC官員截然不同的態度。

308前,投資者到PDC談工業土地事宜,官員態度高傲,愛理不理。曾經有一次,投資者交上一封申請工業地的公函,還親自送到PDC的辦公室。

兩周后需要跟進,打電話去問,整個PDC沒有一個人對此存有任何印象,聲稱根本沒到收到信。

投資者不甘心,將當時送信到PDC時,官員簽收的信件都帶去,官員你看我、我看你,還是堅持:我們辦公室,真的沒有收到這樣的信啊!

你說你說,投資者會氣炸嗎?于是跑到其他州去了。還好,變天變得快,投資者轉回來,獲得貴賓似的禮遇,要什么都OK。

套該投資者的一句話,“現在官員知道,要是他們對投資者不禮、服務態度差的話,只要我們跟首長投訴,他們就完蛋了。”

這話說的沒錯。在剛當首長的時候,林冠英的確三兩天就大發雷霆,因為遇到外資時,他們表達對這個部門的服務不滿、對那個部門的員工態度感到憤怒,結果首長逐一查探,發現投訴者說的都是事實,哪有不發脾氣的理由噢?

為了避免被罵,這些原本樣樣東西都要“Refer to file”的官員,現在已被訓練成即使首長在半夜致電,也有辦法信手拈來整個“故事大綱”,細節都在腦海里。

那,林冠英喂他們的,是什么藥呢?硬要說的話,應該是要求嚴格、做好本份的藥吧?這等的表現,尚未算特优,但至少拉近了与私人界對績效要求的距離。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