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如何

很多时候,面对感动的场合,不懂应该如何表达谢意,歉意或是接受别人的谢词,一句"无论如何" 代表了千言万语.....

Sunday, November 18, 2007

为理大的勇气鼓掌

(此文刊登在11月16日星洲日报《大北马》笔笔皆是专栏)

英国《泰晤士报高等教育特辑》的2007年全球最佳200所大学排行榜出炉后,我国四所主要大学排名大幅滑落,理大从去年的277跌至307、马大从192跌至246、国大从185跌至309、博大从292跌至364。

成绩出炉当天,马大校长拿督拉菲雅和国大校长拿督莎丽法都在第一时间内异口同声,把大学今年排名下滑的原因,归咎于调查公司在今年使用新方法和标准来计算排名。

由于一直未克联络上不带手机的理大校长拿督祖基菲里,因此,我们只有等到出席理大校长奖学金颁奖礼上,才正式有机会向校长发问。

我知道这个问题有点让校方难堪,但这是职责在身,不得不追问。

只见校长从容、毫不回避地说:“是的,我们知道了这件事,我们会更加努力。”

然后?没有了?理由呢?

是不是评分制度导致理大排名下跌?

校长这次的回答更绝。他说,不想为排名下跌找借口,总之,他清楚知道理大的弱点在哪里,就是学术论文不够、外国讲师不够,他会鼓励更多的研发工作。

好一句“不想找任何借口”!一个简单有力的回答,展现了他的远视,当然也包括了认输的勇气。

这句“不想找借口”,也同时隔空刮了其他校长一记狠狠的巴掌。

原本准备好的尖锐问题,一时间全都吞了回去。所有的记者哑口无言。走出会议室,每个人竖起拇指,大赞校长的态度,也让我这个理大毕业生,因为校长有智慧的回应,而倍感骄傲,也看到了理大更美好的将来。

在其他大学为失败而自我辩护的当儿,理大早在多年前已经成立了理大控股,结合私人界的资金及理大教职员的专业,为研发可应用于市场的产品而努力,这一次直言自己“份量”不够,坦诚的作风,更让人激赏。

在高智慧校长的领导下,理大上下也不会再浪费时间去研究排名为何下跌,他们会更脚踏实地为未来更好的排名而努力。

一次的排行榜滑落,并没有打击理大身为国内数一数二的研究型大学的信心。校长深知,排行榜只是一个指标,也是一个让各大学自我检视的机会。当然,评分的过程或许存有主观的成份,但这是参加比赛无可避免的现象。

数周前,当高教部宣布理大为五星级大学时,理大校方也没有迫不及待地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告天下。校长也是等到出席活动遇到记者时,才回应对这项肯定的意见。

我在想,要是明年理大、马大和国大纷纷入围世界最佳100排行榜时,说计分制不公平的两位校长,会否立刻反口说今年的评估公正呢?

只有缺乏远见的领导人,才会排行榜或比赛的输赢,作为自信心及自我定位的标准。

如果明年我国各大专的排行大幅度跃进,看来只有理大的校长最有资格大声告诉全世界:我们进步了!

请为理大的勇气鼓掌!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