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如何

很多时候,面对感动的场合,不懂应该如何表达谢意,歉意或是接受别人的谢词,一句"无论如何" 代表了千言万语.....

Sunday, July 15, 2007

咖啡店政治

很多人以为,在咖啡店这种地方,是让各阶层人士无后顾之忧畅谈政治、车大炮的地方。

其实他们实在太小看咖啡店的功能,也不了解咖啡店之间的政治把戏。

我一直很天真,以为政治是政客的玩意,或者浅白一点,就是报纸跟报纸之间因为一些小事而闹翻天的游戏。其实咖啡店的政治,远比这些更有出人意表的发展。

几年前,舅舅曾经在山脚下的一间咖啡店,租了一个摊位卖自制的东炎面。因为早前一直只窝在大餐厅做大厨师,市面上没有人知道他的水准在那里。

于是我这个自作聪明的侄女,在发现了北马第一有一个介绍美食的版位后,亲自操刀下笔,希望可以借笔发挥一些力量。

北马第一果然名不虚传,报纸刊登的那一天,舅舅共卖了300块,平时要是收到100就笑整晚的他,真的收钱收到手软,还提早在下午两点收档。

在接下来的一个星期,生意额维持在250至400之间。担心收入来源的他,终于眉开眼笑了。

可是,此“好景”却惹来邻档的嫉妒。他们开始把他的碗碟丢在远远的,有人开始说风凉话,卖咖哩鱼头的情可到巴刹买过新的整条鱼,也不愿意半价购下他没用的鱼头......

这时,连咖啡店老板也插一脚,说什么生意好了租金应该涨。同一时候又跟别档讲这档的坏话,有人还恐吓他,叫他要叫这个记者也来介绍其档口,否则.....哼!

结果大厨师果然有大厨师的“懒屎”,只是淡淡说了一句:你以为要访问就有得访问的啊?要有功夫记者才会来的!

后来,再陆续从著名咖啡档听到这些不同版本但是几乎是同一个模型的“政治是非”。有人的档上了报纸(不管是好事还是坏事),周边那些煮得不够好吃,但是又嫉妒的人,讲的话是最刻薄的,有人甚至连老板穿无领无袖衣也说成是发姣才能上报,真是造谣之王啊。

难怪,槟城的小贩水准,永远都是同样的规模。你可以说他们安于现状,实际一点的说法,应该是他们没有包容之心。

最普遍也是最恐怖的政治,原来还是最草根的“咖啡店政治”。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