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如何

很多时候,面对感动的场合,不懂应该如何表达谢意,歉意或是接受别人的谢词,一句"无论如何" 代表了千言万语.....

Thursday, June 07, 2007

市场学和政治分不开

(此文刊登在6月7日星洲日报<大北马>笔笔皆是专栏)

因为一套被认为是“道袍”的衣,掀起了李学德与骆福汉一场隔着媒体的口舌之战。

不谈李学德穿着道士服出席马华大会是否有错,单是站在新闻采访的角度来看,这绝对是一个有价值的新闻──因为它可以变成坊间的话题,而且这是沉重政治新闻中的趣味新闻。

今天再偶然遇到当事人,他已经“闭嘴”了。但是还是很坦诚告诉记者说,“这次,不是我策划的。而是刚刚好要出席一个神坛组织的活动,来不及换衣所引发的结局。”

换作是别的议员,我可能不相信。但是以电单车在槟岛“奔驰”而闻名的李学德,我深切理解他无法在车上带多一套衣的理由。

再深思李学德的话,加上平日采访时所接触的这位议员,我不得不惊叹他在搞政治的同时,也把PR(公关)和市场策略纳入政治宣传当中。

在芸芸的国州市议员当中,要靠巡视的小新闻占上报章的大篇幅,是难若登天的事。以一个服务型的议员,他深知自己的新闻“份量”,铁定比不上首席部长、副部长、行政议员,甚至是市议员高,所以,他企图在新闻报道的篇幅中,找寻属于自己的“利基市场”(Niche Market)。

为了“突围而出”、为了取得特别不一样的宣传效果,他比任何在跨国公司任市场策划的人员更懂得新闻界的市场需求。槟榔路像三节棍、彭加兰哥打区是“红龟六粒”(安居乐业)、拿着罗盘在大道上的新颖巡视方式,替他免费赢得了各报章的宣传版幅。

他甚至在上届大选期间,自创了一曲歌,成功在全国几百个州议席候选人当中,被“特别挑选”到电视台对着镜头自唱歌曲。这些“新闻策划”,除了李学德,还有谁有这个能耐想得出,甚至做得到?

在反对党孤军作战、沉闷得几乎让人想打瞌睡的槟州立法议会上,他是所有记者的“周星驰”。也许,他的行为举止,曾被抨为“有损议员形象”,但是,这不关我事,这是马华或州政府的事。期待采访李学德发言,是每个槟州记者的心声。这一点,他的市场策略又赢了,YB King Kong的大名,不是虚得的。

在事事讲求市场策略的年代,如果还依循着刻板的搞政治手法,别怪记者不大事报道,只怪自己没勇气或没有市场嗅觉。我无法想像没有了李学德的州议会将有多闷,但是目前,我绝对钦佩槟州有一个会把政治给市场化的州议员。

新时代的新趋势是:市场学和政治,是分不开的。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