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如何

很多时候,面对感动的场合,不懂应该如何表达谢意,歉意或是接受别人的谢词,一句"无论如何" 代表了千言万语.....

Sunday, June 03, 2007

许子根讲故事

在适当的时候应该讲适当的话,是每个人都知道的事。但是多少个人真正做得到呢?

昨天采访青少狮会的节目。我见识了这个智慧。

做记者要是被派到采访狮子会或青商会的节目(我是说OT),就相等于倒了三辈子的霉,当中很多内情,是很多人知道,但却不懂如何去说的。

于是,我们敬爱的首席部长,就在致词时说了两个故事,给在场的正在求学的少狮会员们。以下只是其中一个故事,也刊登在6月3日《大北马》第三版。
************


题目:超大蜡烛vs小小蜡烛

佛陀有次到一个镇去给佛学讲座,那是在2千500年前还没有发明灯的年代。于是,每个信徒都手持一根蜡烛,除了表示尊重佛陀之外,也有点燃整个会场的作用。

城中最富有的富翁知道了这个消息,于是就准备了200支超级大蜡烛,派人送到会场去。

而有一个非常穷的小女孩,她挖尽了全身的储蓄,终于才找到几铜钱来买一支超级细小的蜡烛,也一样拿到会场去。

大富翁的超级大蜡烛,的确让整个会场显得十分明亮,但是,当他看到小女孩子的微弱烛光时,很不屑地猛对她咆哮起来。

正当佛陀说佛到半途时,突然会场刮起了大风,并下大雨,把富翁的大蜡烛都吹熄了。基于小女孩的蜡烛抱在身前,因此还闪着微弱的烛光。

这时,富翁就很不满地向佛陀投诉不公平,为何小女孩的小蜡烛没熄,他的200支大蜡烛却熄了。

佛陀说:“我亲爱的百万富翁啊,你买来的200支大蜡烛,用意是在炫耀你的钱财,你并没有把真心和诚意带来。而小女孩把身上的所有钱用来换一支小蜡烛,只是真心希望她的妈妈可以病好。这并不是你给了多少的问题,而是你如何付出、是否发自内心的付出。”

***********故事的道理:重要的并不是你做了多少,而是你如何去做,你为了什么而做。一切都应该发自内心而不是外在的炫耀因素。


***********

作者“听后感”:
这是我从1997年在光华当记者骗吃以来,再跳到国际集团做记者,累积采访许子根的节目后,第一次发自内心很想当场鼓掌的场景。(但可惜的是,我其中一支手要记录,孤掌难鸣)。

他把他心中要讲的话,在适当的场合,面对正确的 Target audience(因为大狮和老狮都在),透过很有技巧性的方式,在没有Hurt 到任何人的情况下,明确地表达了他的看法。

而他的这个看法,正是我这十年来心中的话。对着当事人,我不敢说,因为他们有财有势,我怕最后连饭碗也丢了。背后说了又怎样?他们又听不到。结果由贵为一州之长的他表达了出来。

所以,为何么他能够做首席部长,而我只能够做记者呢?分别就在这里。

今天采访又遇到子根兄,就向他提起我的看法。我竖起姆指说他讲得好,用故事来影射别人,不着痕迹,小妹佩服。

他以为我借故要“棒”他大脚。错错错!!

他明白整个事情之后笑着告诉我,“可惜,全场应该只有你们几个记者知道我在讲什么。”然后打了一个脸色,大家明白就好啦。嘻嘻!

许子根讲故事,就像醉翁一样,其意不在酒。

3 Comments:

Blogger Khai Suan said...

怕是怕大獅和老獅都不知道是在講獅啊..

9:35 AM  
Blogger ky_sky said...

哈,你的子根兄那天真的是要影射某些人吗?
原来,听懂他的“知音人”竟是我们3人…… :)

9:51 PM  
Blogger wulunruhe said...

他已经很遗憾跟我说了....可怜,讲到这么明了,人家还听不懂....

10:07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