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如何

很多时候,面对感动的场合,不懂应该如何表达谢意,歉意或是接受别人的谢词,一句"无论如何" 代表了千言万语.....

Tuesday, November 24, 2009

够了!够了!

(此文经刊登在2009年11月15日星洲日报大北马《28楼》专栏)

前几天晚上,接到砂拉越州古晋国会议员张健仁的电话,向我打听和“偷师”槟州的“省钱大法”。

也是我宗亲的YB 张健仁(大家都姓张,算是宗亲啦)劈头就问,“那天我在报纸上看到,说什么槟州省了几百万的,到底是怎样的?”

什么几百万?在2008年,槟州政府的行政开销,比预算案省下3千6百万啦,YB--- 意思是,你要中12次大马彩首奖,才能有这笔钱噢。

原来单是数据是不足够的,这个YB很有发问精神,一直追问:槟州政府到底是怎么办得到的?

我没有文件在手,只能凭记忆和印象大略地说,“坐飞机不坐商务舱或头等舱,选廉价航空或经济舱;政府活动不在酒店办,在政府建筑办;还有省纸省电;办活动不制作那些益惠朋党的附属品,加上赢得良好口碑的政府工程公开招标。就这样。”

电话那一端传来很难以置信的声音,问道,“什么?你别告诉我,就这样省了3千6百万?”

事实就是这样啊,我们尊贵的议员。

谈到这,他才愿意说出真正的“动机”,原来是想问槟州政府有什么良好施政,可作为砂州财政预算案的参考。

呵呵,原来他是在草拟替代预算案。又一次,我只能Agak-agak把脑里不到1G的记忆掏出,建议他:我们有分100块给中下阶层、派米给穷人、全槟免费无线上网、无塑料袋周一、拨款给独中华小、老人回馈金计划、24小时援助天灾意外灾黎、赤贫基金…….

遇到他有兴趣的课题,我隐隐约约听到笔在记录的声音,这个YB真的比记者还多问题,一个接一个地问:这个计划你们能做咩?怎样执行啊?噢,是这样啊,这样也能?

虽然我的记忆有限,但是一打开话厘子,我就霹雳叭啦地说个不停,说到连YB忍不住说“够了!够了!我们只是想‘抄’一些政策,不用讲这么多…….”

这回轮到我没瘾了,只有草草挂上电话。

虽然我身为政府的一部分,但是骨子里那股记者的批判精神却没因此而闹失踪。我偶尔会思考:咖啡店很多人都说槟州换了政府好像没什么改变,308的一场政治大海啸只不过是新闻纸的历史云云,但是这次我好好地反思:为什么谈到好政策,我却可以讲个不停呢?

也许我自身也情不自禁陷入了社会学里说的大众心理:“一窝蜂随波逐流地盲从他人不满意的状态中”。太多的人云亦云,连自己劳碌奔波去执行的事也被淡化,自我价值就被贬低啦。 明明做了一箩箩的劳碌事,怎能说没改变?变到连东马的YB也喊“够了!够了!”的时候,会否也是另一种形式的肯定呢?

4 Comments:

Blogger moot said...

请问, 到底躲在槟城州政府网站的那一页,可以找到你说的支出和政策施行?

5:01 PM  
Blogger wulunruhe said...

支出的资料在这里:报纸也有报道过。

http://www.penang.gov.my/index.php?ch=14&pg=90&ac=1434&format=

www.penang.gov.my 然后去Pusat Media, 找berita , 里面有所有官方节目的演讲稿。

6:02 PM  
Blogger wulunruhe said...

政策施行在这里:

http://pdasuk.penang.gov.my/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267:polisi-polisi-baru-yang-diperkenalkan-oleh-semua-exco&catid=25:dari-meja-ketua-menteri&Itemid=482

这是州议会的回答。

6:13 PM  
Anonymous SK said...

The funny thing about Malaysians in general is that, we expect change to take place "immediately".

Though they're small little things implemented for the good of the people, however what most of us do not understand is, even little change needs a comprehensive planning until the roll-out phase.

In the end of the day, I think it's fair for the people to give the new Penang state government some additional time to do what it's supposed to do, afterall, we can't expect LGE & gang to undo the wrongdoings by the previous BN government for the past few decades, which is totally unreasonable.

I know you're part of the change agent in place, thank you for all the hard work.

12:38 A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