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如何

很多时候,面对感动的场合,不懂应该如何表达谢意,歉意或是接受别人的谢词,一句"无论如何" 代表了千言万语.....

Saturday, October 10, 2009

海啸惊魂

(此文经刊登在2009年10月4日星洲日报大北马《28楼》专栏)

九月份的最后一天,因印尼苏门达腊发生7.6级地震,结果太平洋海啸警报中心对大马、印尼、印度、泰国等地发出海啸警报,搞到全民陷入一片惊慌中。

2004年杪的那场大海啸,让从未曾经历海啸这种大灾难的槟城人留下难以磨灭的阴影。这次“闻海啸色变”,至少证明了人民已有一定程度的警惕。

在接到这则新闻简讯时,我正准备出席一项宴会的途中。于是就立刻通知也在途中的首长。

后来同车的保镖告知,老板全程都在打电话,下令各政府机构启动救灾机制,准备应灾。这也是为什么官车到了酒店门前,首长还呆在车内没下车的理由,原来是在发号施令。

在贵宾等候室时,宴会主办单位原本是打算给首长一个简单的汇报会,岂料他的电话却没有中断过,直到宴会进行中,我也因为首长的指示而“飞奔全场”,协助联系工作,也顺便趁机减肥。

虽然一小时后,海啸警报中心已经解除了对大马的海啸警报,但是为了安民心,首长在致词的尾端,也不忘交代州政府这方面的“备战”工作,还“公告天下”说他会到气象局跑一趟,以策安全。

此言一出,在现场采访的记者又开始紧张了,纷纷表示要跟首长到气象局。因为一颗放不下的心,首长最后一分钟也取消了原定出席的下一场庆祝宴会,匆匆赶往气象局。

虽然众记者在气象局外一度被阻入内,但最终大家都“完成任务”。最有“紧急”味道的,并不是州秘书拿督再纳也来,也不是副州秘书拿督尤索夫的出现,而是气象局主任那一身T恤短裤的便装打扮--- 证明他真的是“从家里赶出来”的。

经过图象显示的一番解释后,林首长终于放下心来,确认海啸警报的解除,确认海啸可能发生的时间已过,也确认苏门达腊西岸的震央不足以对槟岛造成海啸后,才放下一颗紧张的心。但是首长也不敢因此掉以轻心,继续吩咐各部门随时候命。

虽然当晚首长已经二度宣布槟城是安全的,但是仍然有很多不知情的民众,致电给各议员及他们的助理,大家的手机顿时变成了热线电话,由此可见,曾见证过2004年1226南亚大海啸的民众,依然心有余悸。

基于电视新闻来不及上报这些“最新消息”,而报章的新闻也赶不及出版,我只有请求在场的“公民记者”协助,将首长说话的录影短片上载到Youtube,至少让槟民看到之后,可以放心睡觉。

这次槟城和大马庆幸没被天灾殃及,但是首长也对各部门合作准备应灾的态度感到欣慰。执政一年多了,各部门已经熟悉与新政府配合的步伐,虽是一场海啸惊魂,却也同时是另一场“突击视察”表现和反应的机会。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