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如何

很多时候,面对感动的场合,不懂应该如何表达谢意,歉意或是接受别人的谢词,一句"无论如何" 代表了千言万语.....

Monday, July 20, 2009

明福,走好!

(此文经刊登在2009年7月19日星洲日报大北马《28楼》专栏)

周四上午才跟同事阿飞提起,明福已经被反贪委员会带去问话近20小时,不知他情况如何。半小时后,阿飞却跑过来告诉我,“你的朋友死了!”

说没有震惊绝对是假的。好端端的一个人走着进去反贪委员会,却变成一具冷冰冰的尸体回来。办公室每个人,不管是认识他的或不认识他的,都乱成了一团。

就连那个平时骂人绝不口软的首长林冠英,说要发文告谴责反贪委员会,平时15分钟就可以洋洋洒洒写上千字的他,竟然花了超过半小时,又删又补又来回踱步的情况下,才完成那短短的三段文告。

我在翻译文告的时候,真的找不到另一个比“离奇死亡”更适当的字眼来形容这次的悲剧。消息未确认之前,我尝试致电询问的报界前同行,个个的声音都是在发抖的,翻译文告的时候,我那在键盘上的手指,也不经意地在发冷和颤抖。

与明福的认识,是始于星洲日报职工会。那时他与另外数名理事从总社开车北上,与北马同事进行交流,收集驻“边疆”会员的意见,我还记得他们临走时,除了羡慕我们生活在一个被美食包围的城市之外,也对槟城办事处作业的伸缩性处理方式“大开眼界”。

308变天后,由于我是第一个从报界转入反对党政府的“样本”,因此很多同行都联络小妹“探听军情”,其中一个就是远在加影的同事明福。

记得他当时曾问过我,要放弃星洲的工作,换到一个完全陌生的领域,你认为值得吗?老板好不好又不知道噢……

我当时的答复也很简单直接,“老实说,我也真的不知道,就看你是否选择相信那个Offer你的人。”

后来明福选择成为欧阳捍华的助理。正当大家都在适应新工作的新挑战时,我也不时接到他的电话,我们常常这样“交换情报”(试试了解雪州和槟城的不同之处,看有什么可以“屈”老板的),从福利、政策、工作环境、作业方式等都曾经“交流”过,当然偶尔也在比较看谁的工作比较多、比较忙、比较烦。

繁忙的工作空际,偶尔会接到明福的电话。虽然他是以“私人号码”叩来,可是一抓起接听键,就会听到他那平音的声线,“我是明福啊,忙吗?你那边情况怎样?我很累很忙噢……好多东西要做…..”

我们这些“包山包海”的,在喘不过气来时总需要一个情绪的出口。我不知道那时自己那“有的没的”回答方式,能否减轻他的心理负担,但可以肯定的,我再也没机会接到他的电话了。

明福出事后,陆续接到一些朋友的短讯,有搞笑版的、关心版的、感动版的、提醒版的,大家都在担心谁会是下一个受害人。

首长也在隔天下午与所有助理们召开紧急会议,命令大家不可以在州政府办公室以外的地方(包括警局及反贪委会)接受问话,更提醒所有行政议员好好“顾”他们的“手下”,以免悲剧重演。

明福,你走好!你的秘书长绝对不会放过那个逼害你的人。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