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如何

很多时候,面对感动的场合,不懂应该如何表达谢意,歉意或是接受别人的谢词,一句"无论如何" 代表了千言万语.....

Sunday, June 07, 2009

潮流

(此文经刊登在2009年5月31日星洲日报大北马《28楼》专栏)

去年宣布注资槟城的美国国家仪器(National Instruments)与槟州发展机构于周五早上,正式签署了土地买卖合约。

新闻吸引人的地方,并不只是价值1千万美金的投资额,反之,却是首长自行在会上公开“爆料”的“成交经过”。

林冠英说,那一次美资方面要求紧急会见的时候,他人在首都,惟一最快可以安排的时间,就是抵槟后的第一个地点槟城国际机场。

这次的会面,让“省钱大王”林首长遇到对手了。堂堂一家美资公司的大老板,竟然也是“Budget”的“同道中人”,出入飞行都以廉价航空为主,有着同样的“理财概念”下,谈判的过程一拍即合,投资的定案在半小时的谈判中敲定、成交。

虽然这是我第二次听到首长述说这个故事,但是故事的情节依然充满吸引力。我还很清楚记得,首长第一次他告诉我们“成交在望”时的雀跃心情。

他说,在谈判成交后,最“够力”的是,这名大老板自己爆料,说他在做出决定前,曾经悄悄密访槟城多间大型外资公司的“掌门人”,获得他们的大力推荐之后,才在经济低迷的时刻,敢敢作出这项决定。

这消息听得我们都捏了一把冷汗。我们无法想像,要是其中一家外资稍微叹息的话,1千万美金会飞到那里去。

曾几何时,乘搭廉价航空,竟然也成为谈判的一个优势。

这让我想起去年首长被“揭发” 乘坐经济舱,再被人拍到乘搭红色廉价航空后,市面上引起的谈论。最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橙色廉价航空公司也主动联络首长办公室,“询问”可否提供类似企业客户的优惠票价给首长。

原来,“迎合领导人的口味”这套政治哲理,应用在商业方面也一样吃香。领导人若要富贵豪华的话,自然有人送上门。至于“省功一流”的领导人,有人依然找到能够“迎合”的窍门,还把它打造成为时下的一种潮流呢。

说到潮流,就不得不提在一项仪式上发生的事。话说那一天的仪式,首长理应身穿西装出席,却阴阳差错穿上了其中一名赞助商早前送来的T恤,当我们发现时,已经来不及倒头更换了,所以只有“随机应变”。

最经典的是,这不是设计普通的T 恤,其衣领以充满时代感的拉链制造。相信服装设计师想要营造那种很Man的感觉,让人半拉拉链的情况下露出勇态。

岂料,根本没空翻看潮流杂志的首长,却将衣领的拉链拉至颈项处,看起来实在很像准备去潜水的蛙人。正当我们心中大喊不妙时,我竟然发现到,在场身穿同一设计T恤的赞助商公司高层人员们,纷纷“跟随潮流”,把衣领的拉链拉到顶点去,还在合照的时候“以此为荣”呢!

回到办公室,大伙儿笑到飙泪后,我们也理解了一个道理:原来潮流是这样产生的!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