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如何

很多时候,面对感动的场合,不懂应该如何表达谢意,歉意或是接受别人的谢词,一句"无论如何" 代表了千言万语.....

Sunday, April 12, 2009

幽灵记者会

(此文经刊登在2009年4月12日星洲日报大北马《28楼》专栏)

凡是有点诡异、科学解释不到的情况,我们一般都用“幽灵”两个字来解说状况。

比如说,当一个选区在投票那天,出现很多不是选区内的选民,或是根本不存在的人时,我们称那些人为“幽灵选民”。

以前当记者的时候,行内有一句很经典的术语,就是当记者抵达采访现场,发现根本没有这个节目或活动时,回到公司都会自我揶揄说“原来是幽灵节目。”

幽灵节目的发生,可能是主办单位取消活动却忘记通知报馆,或者是记录的人搞错日期时间地点。一般上大家都是一笑置之,无伤大雅。

可是最近光大 28 楼似乎有闹鬼迹象。竟然有人代表首长办公室发出“幽灵邀请”,通知所有记者新闻发布会的时间和地点。一些记者致电向我求证时,我感觉到背部冷冷的,因为一分钟前首长才通知我们,“今天暂时没有记者会,有的话,我会跟你说。”

从新闻线出身,我当然知道法鲁兹呈辞生效那一天的行政议会特别“引人关注”。

当天上午 10 时半,负责接待的同事告诉我 28 楼的大厅已坐满了记者。 没有人相信她说今天首长没有记者会的消息。

走出去“了解情况”时,真的是很疑惑:到底是谁代表我们发出邀请信啊?大家你看我,我看你,没有一个人答得出。果然是幽灵记者会啊。

在再三保证,要是首长真的有记者会我们绝对“一个也不漏”之后,大家才放心地回去继续其他未完成的工作,放弃等候“幽灵 PC ”的开始。

以为一切暂告一段落的时候,一位主管再致电来确认:“你老板 12 点半有 PC ?”我说没有啊。他理直气壮说,我收到你的 MSN ,这样说的。

这时我才想起,那是前几天的讯息啊。当时传了 MSN 信息,看他没有回应,就直接用手机简讯通知(先用 MSN 也是节省钱的方案之一),想不到就闹出这场小误会,还差点变成“幽灵讯息”呢。

之前也试过以手机简讯通知各主管首长的临时节目。岂料一名主管当时身在国外,数天后回国时收到此讯,以为是当天的记者会,结果跑来 28 楼问我记者会是不是过了。

经过种种的“科技教训”后,我们达成协议,凡是用 MSN 或手机传的简讯,一律加上日期,以减少“见鬼”的机率。

然而,千防万防,最难防的,是坊间的“幽灵消息”。几乎每隔几个星期,都有很多收到“一手消息”的百姓,跑到光大行政楼向政府“要钱”,因为他们收到“风”说政府会派现金。

这些不知从那里传出来的“幽灵风”,每每都导致在光大工作的人,需花上一整天的时间来面对和处理“讨钱人”,遇到一些赖死不走的,真的耗上几个小时,公务员却在填写“为何需要加班”表格时,写不出一个所以然来,只能有苦自己吃。

是人也好,是鬼也好,发出“幽灵消息”者,请放过公务员一马吧。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