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如何

很多时候,面对感动的场合,不懂应该如何表达谢意,歉意或是接受别人的谢词,一句"无论如何" 代表了千言万语.....

Monday, February 23, 2009

鞋王的感触

(此文经刊登在2009年2月23日星洲日报大北马《28楼》专栏)


享誉世界的鞋王拿督周仰杰在阔别10多年后,首次于新春期间回槟庆团圆,首长在年初四州政府新春团拜当晚,阅读报章知悉消息后,就吩咐在下,无论怎样都要约到鞋王会面。

出生自槟城的Jimmy Choo,因为曾经为已故英国王妃戴安娜设计鞋子而名噪全球,风头一时无两。想见周大师,是首长的心愿,毕竟他是道道地地的"槟城之光"。


虽然我成功联络上鞋王的时候,已经是接近凌晨时分。但是他听到新首长有意召见,就一口答应了,并在隔天回英前匆匆见面。


那天忘了学生们还在新春的假期,竟然比预定时间提早将近一个小时把鞋王带到市区来。于是建议"槟榔仔"的鞋王到"坡底"叹杯槟城咖啡,他和助理没有异议,就这样边聊槟城的近期发展,朝向乔治市的方向驶去。


在途中,鞋王沿着马路透过车窗,逐一告诉助理他在槟城的回忆。看到一间屋子,他说,这是我以前住的地方,那店是我每天早上喝茶的地方,原来都还有在啊。


每一个地方对他而言都是一个回忆,怀旧意结加上他的故事,那天早上的乔治市"一圈"游,应该很多记忆被挑起。


到了新街的拱门,周仰杰一下车,就瞄到了路牌Lebuh Campbell的下角,有一个中文字"新街"堂堂正正印在青底的路牌上。他问我:"我没看错?这就是我从网络新闻上读到的政府装上去的中文路牌啊?"


我点点头。西装笔挺的他,迈开大步,走到马路的另一端,以最近的距离再看清楚这个路牌,好像深怕此次不看,路牌就会跑掉似的。


我呆呆地站在车旁,看着这个鞋王的动作,真的有点百思不得其解。但是他的表情,真的是那种老槟城的百感交集,眼神流露出的感慨,绝对不是笔墨所能形容的。


那一刻,我终于彻底了解,双语路牌中的中文路名,对一个老槟城的涵义有多大,连扬名海外的鞋王,回到自己的故乡,看到久等的中文路名挂上那种情怀,也免不了有种老怀告慰的感触和归宿感。


我们因为槟城出了一个世界级鞋王而感到骄傲,而这个鞋王却也因为亲眼目睹了区区一个中文路牌,带回了满怀的感触。


感触之后,我们希望热爱槟城的鞋王,能带给我们更让人期待、更令人振奋的好消息。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