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如何

很多时候,面对感动的场合,不懂应该如何表达谢意,歉意或是接受别人的谢词,一句"无论如何" 代表了千言万语.....

Monday, February 09, 2009

文化冲击

(此文经刊登在2009年2月8日星洲日报大北马《28楼》专栏)

308一场政治大海啸,让半岛5州变天成为反对党的天下。上个星期,因为青蛙立下大功,结果霹雳又闻另一场《变天记》。政局的不定,现阶段暂且未知最后的结局,但是政治的天空一变再变之后,政坛的文化,是否真的因此而变呢?

槟州向来被列为政治上的前线州。308变天过后,领导人换了,政策改了,但是所留下的"文化传统",在很大的层次上,还是保留在旧有层面上。

记得在组织新政府不久后,有人向州政府提出兴建单轨轻快铁的建议。派来的中间人在会谈提出建议的时候,以省钱闻名的首长就问大概要多少钱才能建。岂料有关代表的回答让大家目瞪口呆,他说,"他们问你'要多少'先,然后他们才能算出一个价目表。"

什么?工程经费是这样算的咩?以前我们一直听这些所谓的传言,以为只是传言而已,原来官场上"真有其事"的?难怪个个争破头皮都要当官。

首长当时的回答很干净利落,他说,"你回去告诉他们,我一分钱也不要吃,看看建轻快铁需要多少钱,看几时可以开始建。"

眼见对方松了一口气,说很快很快,因为这笔账很容易算,很简单,又不用担心露出破绽。

第二次面对类似的"文化冲击",是首长委派小的负责一个计划时发生的事。

由于这项计划是政府资助部分,另一部分由政府出马,找私人机构赞助。加上活动也不是第一年举办,所以,基本上,工委会都比新政府的官员更"经验丰富"。

在招开会议的初期,几名高层的工委在私底下悄悄问我,"以前我们办这个活动时,赞助商和政府的钱,都是通过一家活动策划公司的户口分发的,请问,今年你们要通过谁发出款项呢?"

此语把我搞到一头雾水。政府的钱当然是从政府的户口直接汇出啊。至于赞助商,我们可以选择直接汇入,或通过政府的户口转账啊。无端端问这个问题干嘛?

工委们很含蓄地回答,其实是他们要做账务策划工作之用。咦,活动的基金不是说好了吗?难道州政府承诺的数目不够用?

错错错!一切都怪我自己太天真了。原来,"经过"活动策划公司的户口转账,是需要"征收"5%的"服务费",这么一扣,活动的经费就得省省用啦。

但我的问题是: 这间活动策划公司在整个过程中,有扮演什么角色吗?"有啊,过账咯。"

过一个账,就收了5%,难怪坊间有传:政府的拨款会被"抽佣",竟然也是真的。那么,这些活动策划公司,不是像大道公司一样,稳赚不亏吗?

后来,在新政府的监督下,这项活动的款项,分文未减交到工委的户口。

还说自己在新闻界混了多年,遇到这样的事,却也一时接受不了这种所谓的"传统文化"。在大家都认为 "尝点甜头"是应该的,"抽佣"也是常规的环境下,仅仅"变天"真的可以救这个国家吗?

换了一个政府,过去的文化却"忘记"换,同时维持原有的既定思维,即使换了一个黑人奥巴马到马来西亚当首相,结局还不是一样?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