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如何

很多时候,面对感动的场合,不懂应该如何表达谢意,歉意或是接受别人的谢词,一句"无论如何" 代表了千言万语.....

Saturday, January 31, 2009

老蔡的官场哲学

(此文经刊登在2009年1月25日星洲日报大北马《28楼》专栏)

人到岁末,总会沉思过去一年的是非对错,以在新的一年有新的开始。从一个无冕皇帝转到公仆的官场,的确有着太多自己没预料到必需面对的事,更多的是应该在欠妥但直接的接待方式,或婉转有礼但虚假的承诺间作取舍。

在28楼,每天要面对很多人。每一次,我们都不知道人家闯上来是为了什么事。所以必需练得一身“随机应变”的好功夫,以便随时派上用场。

曾经有一次,一名友族同胞拿着一份厚厚的文件加上一封说明的信件,表示要到槟城拍一些寺庙的照片和录影像。我就纳闷,你想拍就拍啊,我无任欢迎,你要拍庙,到这里来找我做么呢?

岂料,他比我还大声。他吼了一句说,“我来这里,当然是要跟你州政府讨钱啦!”

这是一个来自吉隆坡的代表,既不属于非政府组织,也不是团体,只是个人用途的影片。我说,你可以把信留下,不过,我得先告诉你,州政府连自己的旅游广告费都不够了,所以应该在今年内找不到钱赞助你。

他听后更像疯了的人一样,在办公室里大吵大闹。他冲着我骂道,“你知道我故意从KL来这里找你赞助吗?(咦,我都没有叫你来啊)你不给我钱就是对不起我,你怎样向支持行动党的人交代?”

这时,一名资深的同事走了过来安抚他的心情,然后很认真地研究了他所谓的计划书,然后告诉他,“如果要州政府用钱来赞助,应该比较难。不过,我们可以以其他形式赞助,比如提供一些便利啦(讲得很模糊的)。可是,我有一个问题,你的这个计划,也有获得中央政府属下的机构赞助,如果我们也有赞助的话,你知道啦,中央和槟城是不同的政府,如果我们的LOGO要一起出现,你中央的赞助商会有问题吗?除非你先拿一个证明书给我,证明我们的LOGO可以一起放,那么至少对我们公平些。”

这家伙听了之后,终于“熄火”并离开了。自此之后,再无“下文”。

我不得不承认,同事的回答方式比我高明了许多。但是,明明是行不通的拨款方案,为什么偏要兜一个大圈做一场戏来圆场呢?

这让我想起老察,我们的前卫生部长蔡细历在去年因桃色风波辞官后的一句经典名言。我记得那时他曾经说他是直肠直肚的人,所以很多人不爽他。比如,选民要他拨款或帮忙做一件事,要是程序上是不可能行得通的,他就直接告诉对方不能,却惹起人家的不满,反之,一些比较会搞政治的高官,明知行不通却先要求对方写信申请,等了几个月后没下文又帮人家上诉,过后才无奈说已经尽了全力,结果纷纷获得“有服务啦,已经尽了全力啦”的“美名”。

以前看着老蔡的这些报导,心中激不起任何涟漪。那一次看着他离开的背影,我却不期然地想起了老蔡的这一套官场哲学,顿时百感交集,真的有点感同身受。

早前一批临教透过报章,控诉多代教长三番四次给他们“虚假的希望”,明明无法实现的要求却因政治考量而作出承诺,结果换回来的却是对他们更深的伤害。

虽然我只是一个微不足道的芝麻小官,能帮的一定试着努力,但是,遇到根本无法解决的个案时,到底应该像政治人物般,给予一个“虚假的希望”,还是选择后果严重的“坦诚相告”,相信是这个旺牛年最值得思考的方向。

祝大家新年快乐!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