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如何

很多时候,面对感动的场合,不懂应该如何表达谢意,歉意或是接受别人的谢词,一句"无论如何" 代表了千言万语.....

Sunday, November 23, 2008

首长失踪记

(此文经刊登在2008年11月23日星洲日报《大北马》的《28楼》专栏)

槟州立法议会的召开,是所有记者和行政议员最忙碌的时刻,也是州议员“表演”的时候。

一开始上班时,同事纷纷提醒我这个新人,说 28 楼的工作平常是属于“正常”的忙碌水平,一到州立法议会前后,就会忙到三更半夜,恐怖一些的话,就是做到清晨然后洗个脸就直接去立法议会,真的吓到我差点打退堂鼓。

亲身从记者转到政府官员, “领教”了两次的立法议会后,知道这不是普通的忙碌,但是在时间上,只要大家提早做好准备,即使是临时出现状况,也不至于太慌乱,只是极其需要所有同事在关键性时刻的互相配合,大部分问题就能够迎刃而解了(当然反对党在议会厅外示威事件是不在控制范围内啦!)

所幸的是直到今天为止,我们还不需要经历“没冲凉直赴议会”的恐怖经验。

不过,有一点却是我们在立法议会召开期间,比较难确保不会发生的事,就是找不到林冠英。

首长在光大的办公室只有一个入口处,保镖只要守住门口就行,但是立法议会“四通八达”,一秒钟前他明明还在议会厅内收拾东西,再转眼就不见踪影了。记者要追问首长问题,却找到我这个新闻秘书来,但是我们从贵宾室、议会的首长办公室到食堂,都不见首长,怎么办?

后来我们才知道,有时候他在议会厅内跟议长谈话谈得起劲,就到议长室“继续”,我们一转眼就找不到他。再有一次,保镖最后在厕所发现其“踪影”,大家才松了一口气 。

最近一次则是议会挑灯夜战前,眼见应该休息透透气,于是一伙人成群结队到附近吃东西,另一名驻守议会的助理打电话来问我们,首长到底有没有跟我们一起出外吃东西。大家就觉得很奇怪 ,首长明明说他要在待在议会啊,怎么不见了?那保镖呢?保镖却跟助理一起。首长呢?难道就这样失踪了?

原来首长竟然弃 VVIP 桌不用,连州议员座也不坐,却跑到后面的记者席与记者一起用餐。难怪全世界找不到首长,更一度以为首长真的失踪了,吓坏大家。

这还不是州议会期间的最令人喷饭经历。 7 月的立法议会,首长在总结辩论的前二十分钟,才电邮他的演稿给我们,要我们在最短的时间内替他打印出来,再送到议会厅给他。


正当长达 54 页的总结正在影印的过程中,议会厅的职员传来了一张首长的“圣旨”,信封上列明是我的名字。战战竞竞打开来看,内容竟然是“我们何不把总结辩论的演词电邮给记者们,这样我们可以省很多张纸”。

看了内容我真的啼笑皆非。我们理解老板想要省钱省纸的用意,但是从记者出身,我更明白记者需要一边听一边记录额外的精彩内容,就取了一个折衷的方案,把字体缩小,从双空格换成没空格,在复印时用双面纸,结果每份只需 14 张纸就“搞掂”。

想不到这些小趣事,竟然为忙碌的州议会工作增添了不少话题和笑料。只希望下一次的议会,首长不会再无故闹“失踪”就好了。

3 Comments:

Blogger 蝎紫 said...

是战战兢兢,不是战战竞竞。

11:54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奇怪, 身为新闻秘书, 居然要上司提醒用科技。 槟州政府不是有网站的吗?

6:33 PM  
Blogger wulunruhe said...

紫色的蝎子:

谢谢提醒错字. 你可以做星洲日报的主任了,因为连主任也没发现的错字你竟然发现...

moo_t:

不是我们不用科技,而是有些报馆的主管没有天天查电邮的习惯(有些连电邮怎样用都不懂呢),除非我们一个一个打电话另行通知有电邮,否则他们是直到隔天其他报章刊登新闻后,才知道漏了查电邮....直接派给记者是最方便的-- 如果你没有派员采访,是报社的问题, 不是我们漏了通知的问题. :)

2:10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