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如何

很多时候,面对感动的场合,不懂应该如何表达谢意,歉意或是接受别人的谢词,一句"无论如何" 代表了千言万语.....

Sunday, October 26, 2008

跳出思想的框框

(此文经刊登在2008年10月26日星洲日报《大北马》的《28楼》专栏)

这一期的《28楼》,就让我们先以一个问题作开始。

“你要做一只听话的狗,还是爱撒娇的猫呢?”

根据统计,大部分的人会选择做猫,特别是曾受到霸权主义欺凌的人。但是所有的人几乎都没有想过,其实他们可以回答“我要做一个有独立思考能力的人”。

这就是我们所陷入的框框思维。填鸭式的教育方式,让大家都不自觉地陷入制式思维内,所以企业界才会拼了老命高薪挖角那些可以跳出框框的人才。

同样的原理也套用在政府身上。当一个蛮不讲理的要求被提出时,如果政府跟他讲理,也相等于陷入对方设置的框框中,有理也说不清、辩不赢。

就拿吉打州政府要向槟州政府征收生水费来说好了。吉打政府认为,槟州的生水取自吉打的慕达河,所以槟州政府“应该”付钱,他们也管不了水是上天的恩赐,也不理槟州是在自己的境内取水。

过去,爱护槟州子民的政府当然不屈服于这种说法。于是暴跳如雷、透过媒体喊话、与对方商协、甚至出动首相大人协调,这个课题依然时不时就被挑起。

换了民联的吉打,脑袋也没换,竟然提出同样的要求。不过,这一回,林冠英不谈协商、不需要拉拢民联老大出马,只抛了一句假设性的问题:“如果我们用水要给钱,好啊,那么当你的水流到槟城太多,害我们这里淹水时,是不是也意味你愿意赔偿损失?”

把槟州原本处于的被动局面,这么一反击,倒转为主动。这回倒轮到吉打州拿着计算机,算看收钱比较多还是赔钱比较多了。结果一记回击,让来势汹汹的“讨钱论”就暂告一段落了。

遇到这样不讲理的要求,即使是“应该”温文儒雅的政府也不能再斯文了,所以林冠英不按牌理的回击,跳出了他们的制式思维(英语称为thinking out of the box),相信吉州发梦也没想到林先生会这样回应吧?

其实这也不是首长首次巧妙回应刁难者了。上回出席一个发展商的活动时,像过往对前朝政府一样,他们同样的要求州政府批准中廉价屋涨价,理由是百物通膨,发展商盈利蛋糕被分薄,再不调整价钱,发展商就生存不下去,到时整个州属的发展就停滞不前了。

轮到首长致词时,他先不提涨价,他说,其实政府有绝对的权力立刻实施“先建后售”的政策,但是,因为州政府也体恤发展商的困境,所以暂时没有实施这个政策,因此州政府也希望发展商同样的体恤州内的中下层人民,不要调涨中廉价屋。

结果,没有人敢再提出这个要求了。

看来,政府比任何人更应该具备“跳出框框”的思维,特别是在回应一些单凭理论很难说得赢的课题上。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