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如何

很多时候,面对感动的场合,不懂应该如何表达谢意,歉意或是接受别人的谢词,一句"无论如何" 代表了千言万语.....

Monday, October 13, 2008

当老板不在时……

(此文经刊登在2008年10月12日星洲日报《大北马》的《28楼》专栏)

以前小学的作文课,每次写“当妈妈不在家时”,都是一个痛苦无助的经历。自从踏进社会后,老板不在已经变成打工一族最期待的日子,不过,这个哲学在28楼却未必应验。

林冠英从开斋节前的9月杪到台北,回国后的不到48小时,又飞到中东去召商,整整有差不多10天不在州内。正常人的逻辑思维,肯定觉得我们终于难得可以偷个半日闲,不用跟着首长像救火般到处乱奔跑。

但是事实往往并不是想象般乐观。首长才飞到台北,我们还来不及担心他会不会被台风吹走的时候,槟城的老天又不给脸下起了连绵大雨,大家在未搞清楚况状时,首长已经透过手机发出指示,要A做什么、B做什么,然后每隔一两个小时一个简讯追问进展,直到槟城真的风平浪静后,我们的手机才终于有得休息。

林首长回到槟城时,正值开斋节期间,许多同事也“配合”首长的出国,请假庆佳节,结果办公室的杂务要务都由区区几个人包办,寂静得有点可怕,工作量比起平日还要多。

首长从中东回来之前,槟城也发生了一些需要跟进的课题。我们只有“据实报导”,把新闻内容一一向老板汇报,所幸有科技的发达,可以透过手机短讯或电邮(不然传真可不知要浪费多少钱了!),我们接到回复时,往往都是当地时间凌晨时分,有时还附上了要发给报馆的文告,所以-- 最压力的时候是隔天清晨查阅电邮的时候,因为首长的 “电子圣指”有多少个,真的要问问自己的运气了。

后来我才知道,原来他的“电子圣指”不只是向28楼的人发出,还包括各不同部门的主管啦、职员等,远在千里的老板,却牢牢地控制着槟城的局势,让我真的不得不怀疑:首长是不是把遥控器也装到行李箱去?

不过,首长不在,办公室的气氛也无需跟着他紧凑行程般紧张。所以,你会看到莎菲亚姐每天趁我翻阅中文报时,总爱向我“秀”几个她看得懂的中文字,其他的马来同事也会作状看华文报,然后指着他们认识的“图中人”,要我们解释新闻写什么。

开始时,我以为可以敷衍的带过解说即可,但是却面对同事们 “严厉谴责”,说什么整千字的报导不可能这么短,结果我只有乖乖地一五一十 “报”了完整的新闻,让大家知道华文报写了什么,大家才心甘情愿地继续发表伟论。

同样的,也托多元种族同事的福气,今年的开斋节,我就吃了不少的糕饼,今天A同事带一盒老婆自制的糕饼来,明天有B同事妈妈的杰作,再加上老板从外国买给同事们的整箱手信,这些食物让我们足足吃了一个星期,也暴肥了不少。

老板不在的“真空期”,虽然大家也不见得空闲,但是悬着未处理的文件一大堆,还有很多需要首长过目批准的事情更无法进行,逼使他一下飞机就直赴办公室批阅公文,然后又指示大家“追算”整个星期的工作量(唉,可惜不是调薪般让人振奋)。

当老板不在的时候….. 并没有像中好玩,特别是随时“杀到”的“电子圣指”,分分钟比首长的口传“圣指”更多,加上那堆一口气“追算”的工作量,问你怕没?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