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如何

很多时候,面对感动的场合,不懂应该如何表达谢意,歉意或是接受别人的谢词,一句"无论如何" 代表了千言万语.....

Sunday, November 09, 2008

首长的“第一次”

(此文经刊登在2008年11月9日星洲日报《大北马》的《28楼》专栏)

承建槟城第二大桥的中国港湾公司,在周六上午隆重地举行了现场办公室及临时码头启用仪式,首长林冠英成为受邀主持仪式的嘉宾之一。

在出席启用仪式的前一天,首长办公室接获中港公司的“小小要求”,就是希望在正式的仪式过后,请首长与中国商务参赞,分别为中港公司建第二大桥的壮史提字,好让他们有个纪念。

当我们把这个消息转述给首长时,他毫不犹豫就答应了。在连串的公式会议过后,同事们傍晚才抽出时间,来斟酌字境方面的用字,这当中,当然必需能表达出马中的友好,以及与槟城第二大桥的关系。

从多个构思作出选择后,首长同时要求以马来文及英文提字,以展示我国的多元化。这时,他才发现原来中方的指的“提字”,是需要用楷书(也就是用毛笔)的方式书写,而不是用Marker pen,他的表情有点错愕,甚至一度“碎碎念”,为何我们没有早点告诉他这“秘密”。

基于承诺在先,林冠英不能食言,只好漏夜“闭门练功”,找来毛笔,还暂时“骑劫”了儿子的墨汁,要我们到官邸充当书法老师。

我们这批对书法同样是半桶水的货色,又点又横又撇又转的,一时把首长搞得更糊涂了。看着他从学习握笔的用心,到被我们这批冒牌书法教师胡乱示范写法后,他几乎差点被气死了。最后决定隔天不管好坏,都硬撑着上阵,放下学写毛笔字,只花一些时间,专心把生锈了的“笔顺”擦亮,以免丢人现眼。

当然首长也深谙,要他这个英校生一夜之间练好毛笔字,根本是天方夜谭。但承诺过的事总不能让主办单位失望,特别是负责承建第二大桥的中港公司,只有选择面对。

启用仪式当天,我们得悉原来主办单位准备的是先进的硬笔毛笔时,暂时松了一口气。眼见首长在镜头的镁光灯下,提起笔先写下马来文的“Satu Jambatan, Satu Harapan”、英文版的“A Bridge for Hope”以及中文的“龙卧槟江”,以不同语文的意境,带出第二大桥对马中两地带来的希望。

中国驻马商务参赞高文宽也提了“凝聚友谊,造福社会”8个字。事后,首长一直对自己在中国参赞面前 “献丑”而耿耿于怀,毕竟参赞的书法工整有力,林冠英卵足全力写得再好,也相形成拙啦。

凭良心说,换作我们这批道地的华校生,在参赞面对也交不出龙飞凤舞的作品,更何况是“半途出家”的首长呢? 把生锈的书法搬出来,更首度在众目睽睽之下写书法,为了槟州第二大桥,林冠英牺牲“色相”,献出了他的“第一次”(别想歪噢,是“第一次在大庭广众以书法提字”啦)!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