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如何

很多时候,面对感动的场合,不懂应该如何表达谢意,歉意或是接受别人的谢词,一句"无论如何" 代表了千言万语.....

Tuesday, February 17, 2009

请一个,来全甘榜?

(此文经刊登在2009年2月15日星洲日报大北马《28楼》专栏)

邀请嘉宾出席,几乎是每项重要仪式或节目的"必定程序"。

然而,要办好这点看起来容易,其实一点也不简单。

主要的问题并不在于协调的功夫够不够,或筹备时间长短的问题,而是受邀方面常常出其不意的"考验"。

在这之前,我们遇过每个嘉宾都确认可以出席,但是最后个个"放飞机",结果嘉宾保留席空空如也,场面也很尴尬。

人数太少,还可以临时找"咖厘啡"填补空位,或至多浪费食物,但是出席嘉宾超出预算则是一大考验。 比如说,一般的大型庆典,扣掉主办单位要保留的座位,我们还必需保留嘉宾席给州元首、首长、国州市议员、外交使节、各团体代表。由于人数众多,一般上,政府的办公室都会预先确认出席人数,以期作出最好的座位表安排。

虽然理论上来说容易,但是累积了一定的经验后,一切难以定论。

比如,A团体的代表,突然在没有事先知会主办单位的情况,携同伉俪出席。"临时临急"如何在空地中"生"出多一张椅子呢?

有些议员或赞助商,连孩子和印尼女佣都带来,一家大小来个齐欢庆,也"不小心"忘记通知主办单位,更"不小心"一家大小都早早坐在嘉宾区,难道你要一个小官员去驱赶这些贵宾的家人吗?

曾经有一次,就是很多VVIP级人马"忘记"通知主办单位会带夫人出席,结果主桌坐了20个人,一名所谓的高官只有被排到主桌之外,结果导致负责安排的礼仪部中级主管,就这么样被调到其他州属去了。

有时这些"善忘"的嘉宾,也会趁记者到台前拍照的时候,派他们的家眷来"移走"采访记者的椅子,占为己有。稍不留意,两桌记者席就真的只剩下桌子了。所以往往我在现场的另一项"任务",就是"看顾"记者的椅子,以免被"骑劫"。

另一次更经典的是,一个赞助活动的记者会。那时赞助商说只有4个代表会出席,加上议员等,应该不到10人。我们就安排记者会,岂料出席的人数,连公司的什么销售都有,加上某议员的整10多人助理团,在可容纳50人的会议室,记者差点要站着采访,真夸张。

另一单发生在前朝的,是某个以动物命名的团体,说好10人拜会首长,结果来了30多个,在贵宾室连站的位子都没有,结果负责接洽的职员,无端端被骂了一顿。

唉,难道现在流行"请一个,来全甘榜"吗?如是,也别让打工的遭殃吧?至少知会一声嘛。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