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如何

很多时候,面对感动的场合,不懂应该如何表达谢意,歉意或是接受别人的谢词,一句"无论如何" 代表了千言万语.....

Tuesday, April 07, 2009

民间的热和冷

(此文经刊登在2009年4月5日星洲日报大北马《28楼》专栏)

在愚人节的那天,首席部长召开新闻发布会时,宣布了州政府将会奖励在大马教育文凭及高级教育文凭考试中,考获全A1成绩的学生,以显示州政府“重才、惜才、选秀才”的作风。

当然,出自一州之长的话,那怕是在愚人节,也绝无戏言。

因此,隔天新闻见报后,坊间“热情如火”,从首长办公室、州秘书署、国州议员服务中心到各主要报馆的电话,都响个不停,大家(特别是爱子心切的家长们)都纷纷致电,问“为什么我的孩子没有呢?”

其实,在两个星期前,州秘书署已经发出正式公函,通过校方联络得奖的学生们。这名单是由州教育局所提供的。州政府只能通过校方联络优异的学生,以给予一些小小的肯定,鼓励他们继续努力,最重要的讯息是,学成后一定要“归来”槟城。

除了一小部份询问颁发仪式什么时间开始,或可以携带多少家人出席外,超过95%的电话,是来“责问”为何他的孩子没有受邀。虽然州政府由始至终并没有宣布奖励金的数额,但是排山倒海而来的电话,逼使州秘书署两个职员,一连两天都全天候在回答这些疑问。

很多报馆的前同业们都致电询问,为何这么多家长说没有受邀。根据州政府的奖励条件,只有全科A1的学生才获得受邀出席颁奖礼,但是很多来电的家长都对此解说深表不满,说什么州政府应该奖励所有7个A以上的学生啦,或者是能不能让他的心肝宝贝“破例”归纳在名单内等等,使许多公务员及报界的朋友们,得浪费很多口水细心地讲解。

颁奖仪式上,看到许多学生和家长都盛装出席,虽然没有豪华的大酒店及上等佳肴作衬托,但是在当前经济拮据的情况下,州政府也成功地表达了“小小的心意”。

仪式的成功让主办及策划的人都松了一口气。但是,从筹备的过程到完成,特别是间中突然“刹出”的家长追魂电话,却让我感触良多。

从去年起,州政府就一直喊出要消灭赤贫的口号。在3月30日达致零赤贫的那一天,首长也同样的宣布,希望每一个有经济能力的槟城人或企业家,能够出一分力,贡献给槟州的PAP赤贫基金,否则现有企业捐献的款项,也“顶不了多久”。

除了一些企业家响应之外(包括其中一家公司在当天再移交一张巨额支票),办公室就未曾接到类似的“询问电话”。偶尔一两通由职员代表老板的询问详情电话,都会让负责的同事振奋不已,感觉到人间尚有温情。


与排山倒海的家长“热情”电话相比,吁求捐献的冷漠反应,实在让人不得不感叹两者之间的巨大差别。

这就是民间的热情与冷漠最佳写照。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