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如何

很多时候,面对感动的场合,不懂应该如何表达谢意,歉意或是接受别人的谢词,一句"无论如何" 代表了千言万语.....

Sunday, March 15, 2009

跨时代的文化冲击

(此文经刊登在2009年3月15日星洲日报大北马《28楼》专栏)

我成为政府的 “手和脚”( Kakitangan Kerajaan 直译嘛)已经一年余,但是很多方面依然不时面对文化冲击。

第一就是衣着。我那老土和过时的服装品味,竟然一度被标签为“衣着性感” — 只因长袖棉质布料太贴身 — 结果,为了明哲保身,最“安全”的方式,就是无时无刻套上大衣。

接下来更严重的,就是发现到办公室的电脑运作和上网速度,竟然比我家那台 10 多年的廉价电脑还要慢。我的座位距离办公室的入口处,恰好是光大的半个圈。每次先到座位开启电脑,到外边的洗手间办完大事后,竟然还未能成功看到雅虎的主页。

以这种运作速度来作业,别人早就找了整箩的资料,我们还在 Loading 中。问问其他同事,原来大家面对同样的问题很久了。致电到系统供应商处,对方给了我一个很让人喷饭的答复:“上网速度慢?没有啦,你早上 8 点之前或者是下午 6 点过后才上网,就不会觉得慢了。”

听到这样的回答,我真想出口“ X#*X#~~ ”。我们问:能改善吗 ? 对方睬都不睬,淡淡地说:容量问题,不可能(真不知谁才是给钱的人)。

周旋了一个星期之后,某个周末首长自己跑回办公室要查些资料,也被气到炸,结果丢下一句:“告诉他们,如果情况再没改变,我们就换供应商”( If the condition no change, we will change you )。

此后,终于看到供应商采取一些“补救”措施。很多下载的功能被阻止(比如电影、音乐),结果我们慢慢地看到进步(真的很慢),庆幸的是,现在要附档传电邮,再也无需耗上半小时了。

这场与 ICT 的革命其实尚未成功。我们想在办公室看看网上新闻,去到《当今大马》,竟然跳出一个“此系统不得浏览此网页”的通告。

再致电问电脑部,对方的答案是“敏感”。我们问,谁说的?对方语塞。在大吵大闹之后,第二天终于可以从办公室上网看到《当今大马》的新闻了。

这场无止境的革命,都是从好声好气的“询问”掀开序幕,却换来一个灰头灰脸的“回礼”。最让人无奈的是,很多回应都告诉我们:本来就是这样嘛,你吵什么?所以最终大家才不得不用“吵闹”的方式,换得一个“正常”的服务效率。

面对这种跨时代(从国阵到民联)文化的冲击,你以为我们很想吵架咩?

同样的,面对槟州种种拨款申请和发展诉求,州政府从书信到礼貌的口头询问,却被中央当成“阿斗”,难道你要生在 E 时代的首长忍气吞声、逆来顺受吗?那改朝换代来干嘛?

2 Comments:

Blogger ky_sky said...

原来,阿鸣哥在敏感媒体工作…… :p

12:56 PM  
Blogger Neo Mei Lin (Dr.) said...

哇... 你的"新海峡时报"新闻稿很辣... :D

6:30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