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如何

很多时候,面对感动的场合,不懂应该如何表达谢意,歉意或是接受别人的谢词,一句"无论如何" 代表了千言万语.....

Monday, May 11, 2009

州议会比一比

(此文经刊登在2009年5月10日星洲日报大北马《28楼》专栏)

槟州立法议会才结束不到两个星期,霹雳州就发生了史上最乱的立法议会,连一家华文报的社论,也以讣告式的黑底白字“无言哀乱象”来形容,无言得很“认真”,也十分有创意。

立法议会是最高的机构,在过去,普罗大众对州议会的印象,都蒙上一层的纱,像雾里看花,越看越花(眼花的花啦),除了被逼采访的记者之外,州议会对大部分的人而言,几乎是一个“生人莫近”的地方。

除了由回教党执政的丹州之外,在 308 政治大海啸之前,马来西亚没有一个国阵州属的立法议会是通过网上直播的方式“公诸于世”的。 308 过后,由民联执政的雪州、槟州和霹雳都纷纷网上直播,坦荡荡展示议会的过程,以行动显示“没什么是不能见人的”。

槟州的州议会直播,从第一次的一塌糊涂,到现在的得心应手,电脑部居功不少。加上技术人员的配合,那些因为议会厅座位不足而被迫在外采访的记者,还可以直接坐在大厅或食堂内看直播,一边采访一边打稿,逐步朝向高科技年代的生活方式迈进。

首长夫人周玉清曾经在一次与我们共餐时提起,说槟城和吉隆坡的记者是身在福中不知福。 她说,在马六甲采访立法议会的记者,不得进入议会厅内,他们必需到楼上的一间密室“隔离”采访,当局更曾经一度把可以透视议会情况的玻璃镜给盖起来,在投诉成功后,记者才能够一睹议会详情 — 不过,必需是要站起来,身体倾前才能看到发生了什么事。

国阵夺权成功后,霹雳的立法议会不再有直播了,所以大家只能从媒体得悉议长是如何被“抬着”出去。这就是很明显的“改革”和改变。那些早前口口声声讨伐民联杯葛马来前峰报的“猛将烈士”,却在那几天宣告临时人间消失,令人唏虚:政坛果然无奇不有啊。

说回槟州的立法议会,我在协助议会秘书分派文告的时候,遇到数名未曾见过,但是却一副记者装扮的人士(他们连手提电脑都带来了,可不是参观那么简单吧)。原来他们是一群很热心时事的部落客,他们表明身份后,也要求取得相关文件。所以,他们在议会“采访”是与记者享有同等待遇的。

槟州立法议会必需是严肃的,但是议长阿都哈林的创意,却为议会走入民间开了先河。他主动邀请学院生来参观,还在议会开始前“提醒”众议员“注意言行,以免教坏学生”,已经是历史上的一小步。

政治领袖(如我的老板)被人批判是正常,也是迈向民主社会的必经之路,然而民主的进程却是在有得比较之后,人民才醒悟和成长的。选择性的批判行为偶尔还能奏效,但发生了的事实,却是时代永远的代言人。

有得比较,果然是世界上最有效的工具。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