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如何

很多时候,面对感动的场合,不懂应该如何表达谢意,歉意或是接受别人的谢词,一句"无论如何" 代表了千言万语.....

Sunday, April 26, 2009

州议会“空头客”

(此文经刊登在2009年4月26日星洲日报大北马《28楼》专栏)

槟州立法议会又再召开了。累积了两次议会的经验之后,这一次大家尽早做好准备,免却了熬夜开通销之苦,议会前一天晚餐时间就“大功告成”可以回家休息了,让大家不免沾沾自喜了一番。

作为一个大人物的小助理,只要确保老板开口说话前全部媒体到齐(以免不小心独漏者上门“算账”),该分发的文件准时分发(方便大家工作嘛),加上最最最重要的 -- 无线上网网络路线没有问题(因为现在记者们人手一“脑”,现打现传,一断线就怨声载道啦)。

除了偶尔网络和冷气的“技术性问题”外,当然我们也预计了州议会会出现很多非政府组织或反对党议员来呈交备忘录啦、示威啦、开记者会啦等等。这些尚算是议会的“例常情况”,没什么值得大惊小怪,只是不时需要跟进“时事发展” ,了解最新的“时事动态”而已。

千算万算,想不到我这个少说已“横行”议会近 6 年的人,也竟然会漏掉了游走在议会厅内的“生意人”。

他们不像记者,只要新闻;也不像反对党,骂完政府就离开(有时也有一些建议);更不像来“取经”的学院生,“开开眼界”就走;反之,他们的身影,不时在停车场内、走廊、议会的嘉宾用餐席出现,一瞄到套上大衣、刚从议会厅走出来的 YB 时,就千方百计靠过去“打好关系”,接下来就是一场“交换名片仪式”,周而复始地上演。

这情况搞到原本想出来撒泡尿顺便透一口气的 YB 们,都迫不及待快快躲回“安全”的议会厅内,蒙受那超寒冷气的折磨,也不愿意被烦人的推销员“盯上”。

这些“生意人”遇到行政议员更不得了。最好是“索取名片行动”可以囊括行政议员的助理们,以后就“好办事”了。这种想法,逼到每个原本在电视机前记录会议的助理们纷纷逃到“密室”去办公,或索性堆在记者群中“混水摸鱼”以期可以“逃过一劫” 。

更糟的是,很多“生意人”都是由熟悉议会者“穿针引线”介绍介绍的。想要“脱缠”的 YB 们又不得不与这些“认识的”打个招呼。这个时候,记者适时的出现“询问详情”,简直就是 YB 们的“救命恩人”。

社会无奇不有,把州立法议会当成“找空头”的“空头客”(也就是上面称为“生意人”者),搞到个个避之则吉。有时,我实在怀疑,他们忘了槟城已经换政府了吗?


过去,关系( Connection )的确是在获取政府工程时的“必备工具”,但是在去年 311 宣誓就任首长当天,林冠英就强调,在槟城做生意,不需要靠“ Connection ”(政治关系),只需要 Cable Connection (电脑上网系统)就可以了,因为州政府的工程和采购,全部都需要通过网上公开招标的。

州议会的“空头客”们,快快去找个 Cable 来 Connect 吧,换名片来“找生意”已经过时了!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