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如何

很多时候,面对感动的场合,不懂应该如何表达谢意,歉意或是接受别人的谢词,一句"无论如何" 代表了千言万语.....

Wednesday, May 20, 2009

“清白”的代价

(此文经刊登在2009年5月17日星洲日报大北马《28楼》专栏)

当投诉公务员的工作效率已经成为时下的一种潮流,加上大部分人在人生中皆累积了很多碰钉经验,任何人作出投诉公务员的言论,都会一致地获得大众认可,真正有做工的公务员,就往往落得“水洗都不清”的下场。

28楼每天要处理的事成堆成箩,有时候前几天才跟另一些部门闹得不可开交的课题,隔了几天就忘个清光,要几个同事一起想了好久才记得起来。这与以前当记者时,一个月前采访谁都记得一清二楚的情况相比,不懂到底是记忆力衰退了,还是诚如证严法师在静思语中说的“闲人无乐趣,忙人无是非”呢?

在政府部门工作,特别是首长府工作,常常会被一些企图利用关系者投诉而蒙上不白之冤。 比如,明天晚上的宴会,这名与某议员有点交情的邀请者,就会大大声告诉老板说几个月前请柬已经发出,为何效率会这么差,总之他不管,要老板明天一定到。

遇到这样的无赖,要是整个办公室的运作没有一个良好完善的记录系统,那么我们几乎每一天都要被逼吃下几只“死猫”(虽然槟州政府是猫政府,但死猫真的不能吃的)。

通常在翻查收件记录后,往往这些人的所谓邀请信,是通过谁谁谁的谁交来的,有时所托非人,28楼根本没有收到邀请信,或者是宴会日期前的两三天才收到,那时首长的节目表已经排得满满的,分身也乏术了。

要是我们没有每样大小事都记录的话,每天上百上千的来往信件及通话,如何详记呢?

曾经有一次,一个团体要求首长在其刊物上发表献词,我们就要求对方提供相关的资料,结果对方拖了两个月才电邮过来,可是隔天却在宴会上遇到某行政议员时,向对方投诉说我们处理了两个月还未完成。搞到有关的行政议员呱呱大叫。

要不是小妹连几时打电话给有关单位的谁人,甚至连日期时间都记录下来,让对方无言以对的话,这只大死猫,不用说又要我们“生啃”下去了。

为了证明本身的清白,我们这些身兼多职的公务员,必需比任何人更小心,必需处理更多根本没有绩效的记录工作。从收信的日期、第一通电话的时间、接线人的名字、后续工作的演进表等,都要一清二楚逐一记录下来,以保持“清白之身”。

诬赖别人是人的本性,诬赖公务员更是很多喜欢玩“最后一分钟游戏”者的“习性”。只有明确的记录方案,才能免却了写解释信、避过被追究责任,甚至是与对方辩论谁是谁非的时间,可是却增加了我们的工作量,浪费公家的时间,却又不得不这么做。

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有政治游戏,有小人的地方就有更多的暗箭。官场上的明枪是首长在挡,职场上的暗箭,则需要我们这些小助手去防了。

原来,“清白”,也是要付出很高的代价。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