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如何

很多时候,面对感动的场合,不懂应该如何表达谢意,歉意或是接受别人的谢词,一句"无论如何" 代表了千言万语.....

Saturday, June 27, 2009

绿州的由来

(此文经刊登在2009年6月14日星洲日报大北马《28楼》专栏)

去年308 “不小心”当上首长过后,林冠英就时不时找他的“手和脚”(助理啦)来一场脑力激荡,听听大家如何把槟城变得更好的想法。

在被逼“闭关”思考的过程中,多名助理就提出重视环保的概念,以及禁用塑胶袋的看法。大部分的同事认为,要达到绿州的目标,就必需由政府制定一套方案,比如付费,以强制方式逼民减用塑胶袋。

当时的国际油价涨至史上新高,首长不想给人民雪上加霜,唯也对大家作出承诺—环保一定会在本届内执行,但不是2008年,因为他知道,国际油价一定会跌。

从去年杪开始,他就指示负责环保事务的助理,收集和参考世界各国在环保方面的努力,整理一份完整的报告,并拟出建议给槟州的方案。

这计划书也随着与各造的对话会而作出多次更改,州政府更在4月19日,特别主办了一场《应不应禁用塑胶袋》论坛,收集民间的意见。

正当一切准备就绪时,碰到州立法议会召开期间,一伙人,包括首长和一众的助理,刚巧在州议会的办公室内谈话,席间被封为“环保美女”的助理,就建议首长随身携带一个盛食物的餐具以及环保袋,作为领导人的榜样。

那时刚好大家是以围圆圈的方式站着谈话,首长一个一个指向他的助理们,问“哼,你们当我是傻佬啊?带着一个袋子出街?你有这样做咩?”

那个曾当司仪的助理就从身后拿了一个环保袋给首长看,说这是她每天装东西来上班的“包包”。我也从书包里拿出一个供 “血拼”备用的环保袋作 “证据”。

首长不甘心,问我们: “餐具呢?”全部人异口同声答道:“我们放在车上啊!”

嘻嘻,那一次,是我们第一次看到林冠英与人争辩后,哑口无言的样子。

没想到,自此之后,首长的环保行径,不只是先锋,更是有点走火入魔。

要是有助理打印给他的演词或资料,忘记印在“再用纸”上,心情好时就啰嗦一番,再不然就是反骂我们,“你不是叫我要环保吗?你看你们,浪费纸!”

再后来,他指示州秘书署发通告,通知各部门复印文件不得印单面,书信来往尽量印双面,能的话用电邮,省纸省时间也省钱。

再再后来,出席节目时主办单位赠送的环保袋,他还交代保镖一定要带回家给公子,因为比较有潮流的味道,小孩子才心甘情愿用环保袋。

那天慈济配合静思语纪念日,拉队访问首长时,一名成员发现了首长桌上的餐具套,露出惊叹的神情,真的“大惊小怪”了。

在公布7月1日起,每逢周一禁用塑胶袋后,很多曾经与首长有过一面之缘的环保份子都纷纷站起来揽功劳(有些经查证后,首长甚至记不起曾见过他们呢)!

不管是谁的功劳,只要槟城成为绿州,槟城人民都应记一功!

2 Comments:

Anonymous Ang MC said...

Thank you for the efforts. Hopefully Penang can be the greenest island in Malaysia very soon. I am sure we can do it! Penang Boleh!

8:42 PM  
Blogger wulunruhe said...

more and more challenge waiting for us.....

9:52 A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