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如何

很多时候,面对感动的场合,不懂应该如何表达谢意,歉意或是接受别人的谢词,一句"无论如何" 代表了千言万语.....

Saturday, June 27, 2009

写剧本,喝咖啡

(此文经刊登在2009年6月21日星洲日报大北马《28楼》专栏)

李光耀到访槟城,率领一众部长官式访问槟州首席部长及行政议员,姑且不论事后一席话而引发的口水大战,事前的准备工作,却让我这个井底之蛙增广了不少“见闻”。

从敲定日期,到作出各式各样的安排(虽然28楼只是负责接待官方首长的一站,却也与新加坡最高专员署“沟通”了好多次),回想起来,我们这批助理,似乎更像写剧本的编剧。

比如,我们需要带专员署的代表参观办公室,需要事先示范李资政一行人怎样从底楼、乘坐哪一架电梯上楼、楼上负责接侍的人应该在那一个方向等候、踏进会议室的次序等,一点疏漏也不行。

有时候事情的发生真的就那么的巧合。新方表示,一行人阵容浩大,所以选择在马来亚银行前下车,而这个光大的“门面”,则刚巧在去年年杪“整容”完毕,展现出其亮丽的一面,恢复了当年光大独有的特质。当然,光大其他的提升工作尚在进行中,我们也有建议新方一行人到复兴后的光大走走,可惜对方行程紧密,无法抽出时间。

一些常来采访的媒体就质问,怎么你们28楼这么得空,为了一个李光耀,就在走廊上挂了这么多画?

非也非也。这真是莫大的误会啊。

28楼走廊变身成为小画廊,其实也有一个故事的。就在5月28日,首长应邀出席槟州博物馆及画廊的一项艺术展时,画廊的主任就在会上说,其实槟州有很多历史悠久的名画,一直尘封在储藏室内,不见天日,主因是没有地方摆放,这些画,有些是出自300多年前槟城名家手下的。

于是,首长就当下建议,不要浪费珍贵的艺术作品,他愿意借出28楼的空间,让这些名画“重见天日”,更派了理大艺术系毕业的助理去挑选首批的作品,结果画画挂上的时候,凑巧就碰上了李光耀到访的日子—真的纯属巧合。

李资政一行人的访问,可以说是依据编好的剧本走,只是我们算不到延迟近一小时的“突发情况”,我们也估计不到,原定5分钟的“四眼会议谈”,会加进了一些高官,更拖至55分钟之久—苦了在场等候的媒体朋友啊。

处在紧张的接侍时刻,我们也见识了高EQ的处理方式。话说就在李资政未抵步的数分钟前,一名疯汉大闹光大,在等候处大喊大叫,要记者质问马新分家的事实,局势一度紧张,大家也担心会否有捉人事件的发生。

这时,一名身穿制服的警官走向疯汉,搭着他的肩膀,说了几句话,两人称兄道弟地走了,场面恢复平静。

到底警官对疯汉说了什么呢?大家都很好奇。事后问同事,原来他只是转移视线地说了一句,“Jom, pi minum kopi。”(走,我们去喝咖啡吧!)

两块钱的咖啡,化解了一场一触即发的风波,让我们不得不称赞高EQ警官的办事智慧。要是507那天站岗的是他,穿黑衣的,都有免费咖啡喝啦!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