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如何

很多时候,面对感动的场合,不懂应该如何表达谢意,歉意或是接受别人的谢词,一句"无论如何" 代表了千言万语.....

Sunday, July 05, 2009

汽水盖与空头的关系

(此文经刊登在2009年6月28日星洲日报大北马《28楼》专栏)

7月,原本是一个让人期待的榴连飘香季节,却因为刚好碰上州元首的“牛一”,而搞到政府公务员很烦。

我们烦,并不是因为要替州元首大人庆祝生日,而是被那些排着队想在州元首生日那天,跟州首元首握手和拍照的人“看上”,整天忙着听电话和打发一群毫不认识的人。

记得以前当记者时,常常听到行政议员助理说,每年的5月到7月都是让人讨厌的季节。有人为了一个“荷兰水盖”,在行政议员办公室一哭二闹(只差没有上吊),一些更“经典”的,就是出动年迈的双亲到YB面前泪声俱下“哀求”一个盖子,没完没了。

之前听了当成是趣闻来看,现在亲身体会之后,才深知这是很要命的纠缠。

去年民联刚执政时,习惯了旧有方式作业的人,就从3月起,到处打听新政府要员的助理阵容,然后每个助理都接到了很多“镌而不舍”的电话,纷纷要求“水盖”,有者还说之前的XXX拿了他们的什么然后答应今年一定有,所以来向我们“追讨”他应得的那个“盖子”。

过去对这类琐事不屑一顾的在下,一时间也不懂怎么回应。讨表格的人如雪花纷飞般围绕着我们(如果赤贫基金有这等反应就好极了),这些表格,比州立法议会的文件还要多出三倍,要劳累政府高官逐一去翻阅,再一一呈报给州元首作最后的审核工作,想到就无力。

去年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有两名前政要的身边人,要求我把受封的表格交给他们,因为红色飞机的老板想要推荐他的一名董事。接到电话时我恰好在外,左思右想下,觉得事有蹊跷,明明我也认识红色飞机的人啊,干嘛需要“通过”他们呢?

这时,“空头”两个字不知何故从我脑里飘过(感谢菩萨刚好走过),急忙传了一个短讯给老板,要他转告红色飞机的朋友,别相信有“取表格费”或其他相关的收费事件,以免上了有心人精心策划的饵。也顺便交代办公室的同事,将表格直接传真到对方的办公室。至于有关的人士最后有没有受封,我也懒得去“跟进”了。

由此可见,政府部门的所谓程序,之所以存在这么多让人捞油水的空间,是因为实在有太多让人摸不着头脑、找不到方向的地方。“没有门路”或“不知道”要怎样拿到最基本的表格,造就了很多所谓的“赚吃空头”,也让渴望想摸一摸汽水盖者白白花了冤枉钱。

明明可以从网上下载的表格,为什么要搞到机关重重、非得“过三关、斩四将”似的?表格谁也可以填 ,问题是谁愿意当推荐人,还有州元首是否批准受封呢?只有元首才是最后的把关人啊。

幸运的是,去年州政府决定将受封人士减少之后,很多人知道“机会”少了,更多人知道我们这些小人物是无权推荐或作主后,我们才终于享受了片刻的平静。

唉,汽水盖啊汽水盖,你怎么会成为“空头的来源”了呢?

2 Comments:

Anonymous moo_t said...

最好是放上网, 如果可以放上youtube 的话更好看。 (搞不好此怪从此绝矣, 哈哈哈哈)

11:51 PM  
Blogger wulunruhe said...

已经放上网了http://www.penang.gov.my/view.php?dbIndex=0&website_id=1&id=1448

问题是,大部份人问的时候,名单还没有出炉呢....

1:22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