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如何

很多时候,面对感动的场合,不懂应该如何表达谢意,歉意或是接受别人的谢词,一句"无论如何" 代表了千言万语.....

Tuesday, July 14, 2009

天罗地网

(此文经刊登在2009年7月12日星洲日报大北马《28楼》专栏)《28楼》

曾经与意外记者为邻(办公室的座位啦),所以常常有机会在新闻见报前,偷看意外记者的新闻,让我这个“圈外人”有机会学习另一个专线的专用词。

其中,意外记者最爱在警方记者会宣布成功起获什么走私品、毒品、嫌犯的新闻上,用“警方在布下天罗地网后,成功于XX区的一间XX屋内,起获XXX”。

好一个“天罗地网”啊,四个字把整个过程和境界形容了出来,这也是我这个官方记者从来没机会用上的词。

万万没想到,换了岗位,却更进一步领悟到“天罗地网”的意境。

比如说,A团体想要找首长出席一项活动,正常的程序应该呈上邀请函(手传、传真或邮寄都行),然后由最高级的秘书查时间表,再确认首长是否能够出席,然后就会回信通知。

可是,一些习惯了走捷径的团体,可能基于组织内的派系问题,分别由不同的人接触不同的助理,在短短的一个星期内,整个办公室的助理们,搞不好会接到5、6个相同的询问,还好我们“关系密切”、“互通情报”,才不致于发生给予不同答复的情况出现。

搞派系的还情有可原,毕竟这是无法避免的“文化”,可是,一些团体,竟然由同一个人,从国州市议员到所有的小助理都联络上,要是第一次的答复是“未克出席”的话,他会找B、然后C、然后D,一直锲而不舍,不到黄河心不死,誓必把一切的管道用尽才罢休。

有人邀请,证明我们的州长有点受欢迎,然而,他的确分身乏术,或有更重要的事情需要处理,就只有婉拒一些团体的邀请,却没想到这些人,竟然可以布下天罗地网,只要和林冠英有点关系的都拉上,有些甚至两天叩一次,更糟的是每隔一小时一个“再查询电话”的记录。

这些还说只是零丁的个案。最近州元首封赐名单出炉前夕,除了办公室的电话像热线般响个不停外,我们的手机电池,顶多可以支撑4个小时—因为来电没有间断过。

试过在一次首长的节目+记者会,短短的一小15分钟内,竟然有40多通的未接来电,笨蛋的我,在逐一回电时,才发现其中90%是谁谁谁的谁打来,“询问”他的谁谁谁有没有在受封名单内。

这些ABCDE,我真的想不起是谁的谁,午餐时间谈起,原来每个同事都在这几天接到同样的电话(还是接到手软的那种),纵使我们再三解释,说名单不是由我们处理,我们也无权定夺谁被列入,可是这些心急如焚的“热心人士”,依然维持“找出真相的热枕”。

要是认识的,我们也许还可以应酬两句,怪就怪在大部分的来电,都不知道对方是何方神圣,可是他都掌握了所有助理的手机号码,真的是为了找出真相,布下天罗地网啊,搞到我们为了这些没有生产力的事,消耗了不少人民的时间(因为我们的薪金是人民付的啊)。

看来我国的警队,应该从这些精英的“热心人士”中遴选警队接班人,届时就破案有期啦。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