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如何

很多时候,面对感动的场合,不懂应该如何表达谢意,歉意或是接受别人的谢词,一句"无论如何" 代表了千言万语.....

Friday, September 07, 2007

你要怎么告诉下一代?

(此文刊登在2007年9月7日星洲日报<大北马>笔笔皆是专栏)

因院方疏忽造成左手臂细胞坏死的女婴小钰珊事件,可说已经暂告一段落,但是,其父亲黎健奇日前接受记者访问时的一段话,却一直围绕在我脑海里,挥之不去。

对着视台的摄影机,他已经目无表情了。在访问的结尾,他说:“政府说要赔我们钱,做这做那。只是,我在想,如果钰珊长大后,她问我:爸爸,为什么我的左手没有了,我应该怎样回答呢?”

很酸。真的很心酸。一个父亲因为别人的过失,而在想着以后应该怎么面对孩子的疑问。相信电视机前的观众,无不心疼。

这让我想起依稀记得电影中古装片的一幕:大臣要造反,领军攻打国王的军队,眼看整个城市几乎就要沦陷了,国王的一名忠臣挡住了前线的众士兵,对他们说:“想想你退休后,要怎样告诉你的子子孙孙,说你就是当年那个背叛皇帝,企图造反的兵?这是值得让你在下一代面前感到骄傲的行为吗?”

语毕,正在冲锋的士兵们,纷纷放下武器撤退,结果,这个忠臣在最关键的一刻,为君王保住了王位,立下大功。故事告诉我们:在每个人的心底都有一个保垒,一个保住自己在下一代心目中形象的尊严保垒。

好,回到现实,让我们看看我们应该怎样跟我们的下一代解释。

为什么要吸引1千770亿令吉投资的北马经济发展走廊特区,官老爷们单用在推介礼的开销,就花了1千100万令吉呢?而且这不是乱说的,是国会首相回答林吉祥时自己说的。为什么啊?

为什么短短的槟岛外环公路,要用10多年才建好呢?

为什么政府自己出钱建的槟城大桥,我们给了路税,还要缴交过桥费给另一间公司呢?那间公司是谁的?因为每几年还可以用那张跟政府签的合约来调整收费,不然政府要赔他们钱。

为什么桥是政府建的,还要政府赔钱呢?

为什么我们的上市公司要保留30%的股权呢?为什么阿末考3个A有奖学金我和西蒂考到8个A都没有呢?

现在发生的社会万象,都会成为明天的历史。今天你们的行为,都会成为下一代“十万个为什么”的疑问。

这些今天没有人可以动摇的决定,肯定无法“跳过”下一代的检视。请问官老爷,请问代表马来西亚华社的党要,你们能否告诉我们,在回答下一代这些问题时,你们可以很有尊严,抬起头挺胸,说这是你们的伟大呢?

否则,就是时候想想自己做过了什么,想想要如何弥补您在下一代心目中的地位了。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