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如何

很多时候,面对感动的场合,不懂应该如何表达谢意,歉意或是接受别人的谢词,一句"无论如何" 代表了千言万语.....

Monday, April 30, 2007

为什么红毛人不做OT

今天是提呈报税表格的最后一天。昨天采访时,遇到同一个国际集团的同行,她请教一名老同行应该如何填写报税表。

报税表我已经呈了三年,幸运(或不幸)的是,我从来不用还一分钱的税务。因为收入实在太有限,还“没有资格”缴税。

心中当然有暗爽的感觉---不是吗?赚多少花多少,一分钱也不会给政府抽。

但是从另一个角度看来,却是记者的悲哀。正当同龄的大学同学正在为应该如何扣税以减少需要缴交的税务时,我们在一旁lengan-lengan。人家一年交整千的税务, 我们做工4年了,“臭臭”也是有一点经验的记者,却乐得不用缴税。

我们大家都很努力赚OT钱和照片钱,这些公司都呈报给税收局。很幸运的是, 加上这笔钱后,我们依然没有让政府“赚”到我们的血汗钱。

这让我想起在澳洲时,遇到的一个大马华侨。他对我说,澳洲人不爱做OT,因为做越多,就要给政府抽越多税,所以他们赚的,是刚刚好够花就够了。

所以他们注重家庭观念,注重运动,准时下班,提高工作效率。因为每个人平均30至40%的收入,会因缴税而告吹。

从税务除了可以看出一个工作领域的收入外,也可以看得出一个国家、一个社会的发展程度。

我们几时才会“不要做OT”呢?

1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这很明显是各自行业的问题吧。如果你不是做记者,随便在任何一家电子厂工作,你的薪水要超过两千五百元是很平常的,自然也要跟着缴税。

所以如果你要用是否需要缴税来衡量国家发展程度……或许你应该考虑的,是换另一份工作。

6:32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