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如何

很多时候,面对感动的场合,不懂应该如何表达谢意,歉意或是接受别人的谢词,一句"无论如何" 代表了千言万语.....

Thursday, April 26, 2007

25K的教训

哥哥的一个朋友,因为义气和友情,借了存了多年的25K给他的一个老朋友, 结果钱收不回,朋友也没得做。

欠债人说他没有钱还,因为他的钱花在已经亏本的生意上。可是欠债人和太太,有钱换新车,有钱去旅行,有钱买新衣,有钱吃好料,就是没有钱还人家钱。

大佬在谈起这件事时,觉得朋友很笨。他省吃省用存的钱,看着别人开Toyota进口车,他却驾Honda C70,一次过就这样“玩完”。

可怜的人,在30多岁才领悟这个道理。我在小学五年级,就是借了一笔收不回的RM1.20,买了一个宝贵的教训,从此以后不会借钱给人。

小学家境中等, 一天只有30仙的霍用钱。朋友一天有块二钱。有一天大家一起走超市,朋友看到巧克立想吃,说没有钱买, 跟我借块二,说明天就还。

那是我非常辛苦存了半个月的钱噢。考虑在友情的份上,我当时很讲义气地把钱借了出去。

第二天“讨债”时,朋友反讥我:“怕我不还你咩?”

第三天,朋友说一定会还。

第四天,朋友开始给我脸色看。

到了五个月之后,我知道这笔账是收不回了。因为朋友虽然没有钱还我,但朋友还有钱每个星期吃KFC。加上朋友的家境比我富裕,身边没有任何人相信朋友会跟我这个穷小子借钱。

结果,小学五年级我就学会了一个人生道理:既然朋友向你开口借钱,你怕朋友翻脸而不借,结果在追债的过程中,你们还是会翻脸的。

我的原则是:反正结局都是翻脸了,不如我就连钱都不要亏,打从一开始就翻脸。因为会为钱而翻脸的朋友,不要也罢。

要是有一天我真的借钱,意味着我没有打算拿回那笔钱了。如果借钱人“出乎意料”地还我钱,这个朋友,就是永远值得信任的。

25K的教训,和RM1.20的教训是同等的。只是发生的时机不同,损失程度不同而已。

The moral of the story: 世界上并无“没有钱还人”的人,只有“有钱但是不想还钱”的人而已。

5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这样说似乎太过黑暗了一些,甚至愤世嫉俗了。

世界上的确是有些人“有钱但不愿还”,但也真的有人是走投无路,无钱可还。

毕竟不是每个人都月入两三千。又或者,有人月入两三千,但家中有病人。不是没有这样的状况。

11:23 PM  
Blogger MasterLim said...

唉~不久前才借了一個好朋友一千大元…
也是因為生意周轉不靈的問題,而且還有一家大小要養,所以借了他…
當我借了他錢時,原本預料沒那麼早會還我,不料…
不料,在我借他錢後,又有一個好朋友跟我說,原來也己經向我那名好朋友借了一萬大大元,已有一年,未還…
看來,我的一千應該是石沉大海了…

1:37 PM  
Blogger wulunruhe said...

曾经有一个亲戚向我爸爸借了2千买摩托,那时我老爸加老妈的月入加起来才1千块,借的人月入2千多,不包括妻子. 我家有三个小孩要养, 他只有两个.

结果我们每天自己煮, 省吃省用,他们却每天去吃好料,就是不还钱.

后来还好这个亲戚"不识字"又不信任他儿子,我老爸在协助他提出公积金的存款时, 一次过讨了那笔债回来.

借的时候是1996年, 还的时候是2006年. 利息都不知亏本多少了.

这不是经济困难, 是根本不想还.....

2:46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講錢傷感情啊!還好我是窮光蛋,向我借錢的人肯定比我更糟糕,哈哈!

6:18 PM  
Blogger piew said...

我就借出了六百块。

年后看他有钱买车买屋,跟他追讨,结果他给脸色我看,还说了一堆。我就叫他别还了。

但我没买到教训,去年借了十五千给人。看来也没了。

3:05 A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