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如何

很多时候,面对感动的场合,不懂应该如何表达谢意,歉意或是接受别人的谢词,一句"无论如何" 代表了千言万语.....

Sunday, December 17, 2006

变脸的同学会



中国著名的变脸技术,相信很多人在前两年的PESTA都见过。

但是真人变脸秀,却在一次的同学会中,给我一个朋友留下毕生难忘的经验。

那是一个校友会的晚宴。她是喜欢开玩笑的那类人。原本不想出席宴会,但却抵挡不住同学的一再邀约,所以赴会了。

这个四十来岁的女人,原本在旅游部担任经理职,在今年七月间换工。所以,之前一次的同学聚会,大家都知道她有一份优差高职,奉承她的程度到她自己都受不了。

席间,同学们“又”开始比较了。谈到她的工作时,她故意说,“现在啊,我唔捞了.....”

哈,不说还好,语毕,全席突然静了下来。大家互相换了一个脸色,嘴脸一下子展现了出来。有不屑的,有瞧不起人的,有扁嘴的,都以为她留在家里做家庭主妇了。所以大家继续去炫耀。

朋友心想:需不需要这样现实啊?

然后,交换联络的时候到了。一位“好心”的同学,递给她一本小簿子,叫她写下电话。她才想起应该给名片,所以急忙从手袋中抽出名片:四星级酒店高级营业经理。

哗,大家的脸瞬时又变得亲切、和蔼可亲、很熟落、很大方、面带微笑再继续做到跟她几十年之交的样子谈话。跟先前的那幅嘴脸显直是两个版本。

朋友受不了,逃出宴会场。刚好遇到采访完毕正要回家的我,立刻大吐苦水,说她见过变脸的表演很多次,都没有这次感受到这么真切、实在的变脸技术。

真的无限唏嘘,那又怎样?还看不开吗?小妹我二十几岁就“看化”了!

大学毕业第一次遇到中学同学,办了同学会,大家先从汽车的牌子作比较,我说我驾HONDA,大家瞪大眼睛,当他们知道是HONDA EX5 时,扁了扁嘴,开始说TOTOYA啦什么的。

然后再谈做工的工厂,如果你不是在INTEL或者AGILENT或者那种一说出名字人家就知道是什么工厂的地方做工,就被CATEGORY成“非主流人物”。比完工作,又比男朋友的时候,月入多少,送过什么最贵的礼物啦,吓得我目瞪口呆,难道同学聚会的目的是要炫耀吗?

后来好不容易办了个小学同学聚会,效果更让我失望。卖保险的、信用卡的、直销的,个个在夸他们有多关心你,然后又整个相聚只有计划书,没有怀旧,社会已经沦落到这个地步,你还能期待些什么?

朋友,看开点吧,小妹我已经在同学会中尝尽人间冷暖,特别是在我做这种吃力不讨好,薪水低过人的工作,遭人白眼还不是一样,只要自己无愧于良知,只要自己活得开心,理得这批蠢才说什么?

就当作是一场免费的真人变脸表演吧。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