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如何

很多时候,面对感动的场合,不懂应该如何表达谢意,歉意或是接受别人的谢词,一句"无论如何" 代表了千言万语.....

Monday, December 11, 2006

明知讲骗话还写?


英特尔传媒之夜过后,因为不甘心才抵步宴会就结束,于是和另三个平日鲜少有机会坐下来聊天的女同行一起去喝咖啡。

顶着法律学位光环的星报记者说,她比较喜欢写软性新闻,介绍那种吃喝玩乐之类,或者是深入探讨的专题,因为在有机会发挥之余,又不需要做出违背良心的事。

我听了觉得奇怪,这话怎么说呢?

她说,采访新闻,明知道那个人讲的是骗人的,可是我们还是要写,不也就是骗人吗?

当时我没有同感。还是坚持采访例常新闻比较刺激,除了赶在截稿前完成的满足感之外,还可以趁工作一完成就出去慢慢喝茶蛇一蛇,享受生活。

无独有偶,隔天就发生了我“欺骗读者”的事。

到刚换名的Hydro Majestic酒店采访德士的活动,刚上任的德士司机联合会主席说有东西要发表,叫我们留下。

一如所料,他不满现有的收费率,认为太低,使他们德士司机无法生存。他们要求从现有的每150公尺10仙,调整至每100公尺20仙的收费率。然后又说了一大堆伯拉上任时说关心人民啦,通货膨胀啦的废话。

于是我问他:你们一天走动的油多少,收到多少钱,如何证明不能生存?

他说:你想看,那个收费率,怎样活?

为了更清楚地了解,我再问:那请问你们现在有走meter吗?

他的答案让我喷饭:Aiya, this one you know lar.... no need to write lar, 然后摇一摇他那个吉宁头。

言下之意,他们从来不用表,那么“无法生存”从何而来?

我想起每次记者会时丁福南指责德士司机不配合,没有尝试走表就说行不通,根本没有给自己及政府一个尝试的机会。

于是我再问:请问你们每天有在路上载客吗?

他说,we are on the road all the while, but the whole penang only one quarter have human being.... how can we survive?

接着他又骂邓章耀整天说德士司机导致槟州旅游业差。我想起两个月前新加坡朋友带着她的法国男友来槟城时,我在电话中的第一句叮咛,也和邓章耀的话有关:记得记得不要坐德士!

什么时候我们沦落到只能报道当事人期待的新闻?也许是过去从来没有思考这个问题,现在果然印证了星报记者的话:明知讲的人在讲骗话,还是要写....结果和骗人没有分别。

是的,政客如此,市民如此,社团如此,而记者又“据实报导”,结果整个社会有如一场没完没了的骗局!

3 Comments:

Blogger piew said...

记者们难道没有在这件事上面有个方案吗?

传媒难道没权/责任/义务过滤要发什么讯息给大众吗?

2:00 AM  
Blogger wulunruhe said...

其实我们在记者会上提出这种问题,对当事人来说已经很让人讨厌了。

一般上我们选择让两者的言论一起刊登,给读者去分辨是非。

8:20 PM  
Blogger 双响部落客 said...

阿piew:

记者鼓吹言论自由,不能轻易过滤人家的言论.

不然又会被鸟.

8:31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