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如何

很多时候,面对感动的场合,不懂应该如何表达谢意,歉意或是接受别人的谢词,一句"无论如何" 代表了千言万语.....

Thursday, December 14, 2006

反射效应


管理学家说过一句话:不要以为你做老板,就可以随自己的心意对付员工,否则他们的报复行动,会让公司长期亏损却不自知。

第一次看到这精典的句子,是从报章上的财经版,有关管理的一则小新闻。没什么印象。

直到那一天,又是那间Hydro Majesty酒店。采访过后,当天没空,就把新闻留在隔天写。采访时忘记问酒店的中文名,于是拨了电话到酒店,问该名公关。

公关说她是“红毛粪”不懂中文,要我问另一个同事,可是她在讲电话,等她回电等了半句钟, 我另两则小新闻已经写完了。

过后接到同一个公关的电话,要求我在新闻刊登时给她一个电话通知。我就口痒对她说, 你们酒店啊,应该定我们的报纸,放在大厅,然后你的顾客就有多一份报纸看,遇到你们酒店有节目,就可以直接剪下来收集。

我只是讲爽而已,如果她真的定购,那报馆就意外多了一个报份。只念过一堂公共关系管理课的我,原以为她在这个时候,最标准得体的答案莫过于:“噢,这个啊,好建议啊,不过我要问我的上司先, 那么,请问你可以让我知道什么时候刊登吗?”

岂料,这个“超棒”的公关竟然说,“我们没有定你们的报纸噢,也没有这个必要和打算吧。你报纸几时出?”

我听了这句话,当然有点不爽。但是还是保持礼貌地回答她,“我今天交稿,应该是明天或后天就刊登,这两天你去买报纸就可以了。”

可是,她还觉得我的服务不够好,坚持要我在新闻刊登当天特别打电话通知他一声。我告诉她错不了的,只是这两天的事,她说不想麻烦他的Office boy,而且出了她也不知道,因为看不懂。

这时,她又有一个更好的建议:不如新闻出了,你送报纸来我的酒店给我罗....

我的脑里已经在开始骂人了, 他妈的,你以为你是谁,现在你是酒店的公关,我是记者,应该是由你来应酬我才对,怎么反过来要我“为你服务”呢?你没有对我的花红作出贡献(没给广告的意思),凭什么要我Serve你?

我告诉她,我们没有这个服务的,总之这两天买报纸就对了。

结果,拜六那天,新闻刊登了,为了免却往后的麻烦,我还是拨了一个电话给她,通知她一声。可惜她们五天制,不在。于是留下口讯给另一名职员,要求她转告。以为一切就此告一段落。

那里知道就在今天,正当我赶着出门要采访时,她的电话来了,辟头就问我新闻几时要出。我告诉她拜六的报纸早就刊登了,而且已经告诉她公司的职员。她说没收到这个留言。还要我送报纸给她。

最让人喷饭的是,她告诉我她在拜六那天在报摊上,站着翻看星洲日报,都没有看到那个报导,应该是还没有刊登。天啊,我明明记得出了。她问了一句更不专业的话,“May I know which paper you are from?"

这等的人物也可以做公关,真服了她。遇到这种人,平时又没有买我的报纸,睬你都傻,就叫她自己去星洲发行部买。

三个小时后,她的电话又来。辟头第一句就是:你骗我的,我去买了12月9号的星洲,可是都没有我的酒店的报导!

她问我到底是出在那一版?娱乐?全国?其实那是大北马第三版,还有彩色的,在左下角。

她答,“噢,这样小啊,难怪我看不到啦。有啦有啦,知道啦。”电话就断了,连一声谢谢也省了下来。

我真的怔住了。一间四星级的酒店,竟然可以请这种人当公关。我这个没有念过什么公关管理学的小记者,都知道什么叫做基本的礼貌,也知道什么叫做表面功夫。

后来再想起管理学的那句话,我知道真相了。

我想,应该是她的老板对她的态度很差,或者是刻意刻薄她,所以以一个对外联系的人而言,不可能用这种态度对人家说话的吧?

管理学家说,你是老板,不管你做什么决定,如何剥夺员工的福利,员工真的无可奈何,因为他们只是受薪人。但是他们就此接受吗?当然,那是表面的服从。他们会每天在工作时,每样小事故意拖延三五分钟,上厕所的次数多几趟,见老板不在就聊电话粥,把公司的文具带回家给孩子用,故意浪费公司的电源、纸张,这些“看不到”的消耗,一个月下来,敢敢要了公司增加整千块的开销。

所以,如果你刚好是人家的老板,又不小心看到这篇东西,就应该自我检讨一下,看看自己是否曾经刻薄过员工,或者再叫你一个朋友扮顾客打电话到公司,或者再研究看看平时你公司的人怎么对外的态度,就反映了你这个老板对员工的“厚待”程度来到那里。

以前曾经听说过A议员的助理态度非常差,可是另一名B议员的助理却可以被选民骂到狗血淋头还可以跟选民低声下气说抱歉。我以外人的身份,也搞不清为何会发生这样的情况,还以为B议员的助理真的那么敬业。

后来,一位党员告诉我,A议员的助理只领议员助理的薪金,就是千多块钱,而B议员的助理领三份薪,第一份千多块是议员助理的薪水,另外一千块是“挡子弹”的费用,另一千块是被人骂的酬劳,还加上无止境的汽油津贴跟各项福利。

原来,一切的事情,是不容许只看表面功夫的。一个小职员的工作态度,是直接反映了老板对他的态度和酬劳的程度。这叫反射效应。

所以说,以后在骂员工态度不好时,先想想自己怎么对员工吧。那间酒店的公关并没有错,错是错在老板。

1 Comments:

Blogger 双响部落客 said...

我的部落格可以用的稿越来越多了.

3:08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