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如何

很多时候,面对感动的场合,不懂应该如何表达谢意,歉意或是接受别人的谢词,一句"无论如何" 代表了千言万语.....

Thursday, January 14, 2010

成语词典

(此文经刊登在2010年1月3日《星洲日报》大北马《28楼》专栏)


读中学的时候,每逢周二的华文节是“成语节”,所以我们都得在4公斤的书包内,加上一本两寸厚的橙色成语词典,使星期二成了我中学生涯最讨厌的一天。


正当我快忘了这件事的时候,我们28楼的CEO先生,却在近期不经意让我想起橙色的成语词典。


话说12月份是首长在国内天数最少的一个月,从美国回来后,时间更有限,更要赶在各部门主管清假前拼命开会,所以很多东西都没时间交代我们这些“小的”去处理。


每当时间紧逼,而他又赶往搭飞机时,就会惯性地随手拉一个助理上车,从光大到机场的路途一直到登机之前,把握时间拼命聆听汇报,也同时大发号施令。


有一次因他赶着赴隆,而我又刚好“路过”办公室大门,就不幸“中招”了。


故事最经典的地方不是在于如何善用时间,而是他打开行季箱选择要丢下什么东西的时候。


原本他带着一个行季+公事包,后来他嫌东西太多,就在机场的贵宾室,把不需要的文件丢在公事包,交代保镖带回来。


那时我正在记录他接下来的活动的演讲稿。他坚持有一句成语是可以用来形容这情况的,但是我绞尽脑汁都想不出,于是他再次打开行季,拿出那本橙色的成语词典来翻。


我简直被吓坏了。这本被翻得有点旧烂的字典,怎么会在他的“必携行季”箱呢?


他很坦白说,“我儿子的啦,我看蛮有用一下,就借出来,也许睡前可以看一看,认识一些新成语。”


我很不给脸地问他,“你又Hijack了你儿子的字典?”


他瞪着眼,很理所当然地说,现在是学校假期,儿子没有用到,Why not?


敬爱的首长啊,这个e时代,要查什么成语,直接上网Google一下,答案就出来了嘛,何需千辛万苦提着沉重的字典出坡公干呢?


这回他更理直气壮了。“小姐啊,你以我是你们啊?我不会打中文,而且很多成语我根本不知道它是存在的,不随便翻字典看,怎样吸收啊?”


这次轮到我哑口无言了。是的,我不得不承认我们一直以自己的角度来看待事情。我们是华校生,可能要查的是成语的意义、用法,或一时忘了全句的成语,但至少我们知道有这样东西的存在啊。


这事让我似乎领悟到一些道理。比如说,林先生刚做首长的时候,办公室文件档案空空如也时,前朝很理直气壮地说,“有啊,各部门都有文件啊,怎说我们搬空呢?查一查就找到了。”


问题是,你要命令部门找文件,也总得告诉人家你要的是什么档案、几时、目录号是什么吧?当你一开始连曾发生过什么事都不知道的时候,要从何去找呢?


执政了近两年,从无到有慢慢地摸索时,当然也同时逐步地“还原”了那些不知所踪的资料档案。当我看到前朝政党那些未当过官者,正义辞言般的说林先生现在可以解密一些文件,证明以前办公室被搬空是撤谎时,我真想失笑。


想不到一本成语词典,原来可以给人这么多道理上的领悟。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