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如何

很多时候,面对感动的场合,不懂应该如何表达谢意,歉意或是接受别人的谢词,一句"无论如何" 代表了千言万语.....

Thursday, January 11, 2007

专业人士

今天到净莲采访,一个年轻人负责将觉莲的记者会,翻译成中文。

后来,他向每名记者讨名片。不到五分钟的时间,他已经可以很亲切、很正确地把每一个人的名字叫出来,正当大家对他的专业作风感到惊叹的同时,我开始思考:这家伙是那一行的?

以个人经验,他肯定不是大老板,因为老板从来不会在片刻就把每一个不起眼的人的名字倒背如流。他从事的,一定是与行销相关的工作,会不会是自雇的小老板呢?

再看他的衣装打扮。摄氏32度的艳阳天,他把领带打得异常整齐端正。那个场合,其实是不需要端正到这种地步的。

所以,直觉告诉我:他应该是做保险的。

节目完后,二十几三十出头的他,驾着HONDA ACCORD出去时,递给每人一张名片。哈哈,果然有眼光,保险公司什么经理级的人。

其实我一点也不奇怪自己会猜中。第一,会在上班时间跑出来搞义工的,不是老板级,就是无业游民,或者是待业者,或者是像我们做记者或Sales的人。

可是,国州议员也好,我见过认识的大老板也好,除了正规的大会议外,一般都没有打领带。即使有,在酷热的艳阳下,肯定会“松一松”“拉一拉”衣领。这是正常人面对自然天气时的自然反应。

而这么照顾专业形象的,看来只有自认专业的保险从业员。因为其他专业人士,是不需要太过依赖衣装来衬托自己的专业资格。特别是大老板级,因为他们有钱,怕别人知道了会绑架,所以都会比较低调。

如果你看到大热天还套上西装KOT的,那肯定是做直销的。因为他们怕别人不知道他们成功。所以要做一个款出来,给人制造一种成功的假相(也许是真相吧?)。

不信?回想自己采访州议会时,议长说休会,大家一走出那个冷气房,试问哪一个记者、哪一个州议员的第一个动作,不是把大衣脱下、不是把领带解下的?再不然就是直接往车内钻,有谁会穿着大衣打着领带陪记者到对面吃Mee Goreng?

如果你刚好是做保险或直销,而又不小心看到这个部落,就想想自己是不是这样打扮吧。我观察了将近10年,不会错的。这是凭第一眼认出保险和直销这两份专业工作的秘诀。

3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哈哈,果然够专业叻!我也相信你的直接是对的.

7:23 PM  
Blogger 钪凯 said...

在马来西亚这种天气穿大衣打领带,我情愿自杀。

12:37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果然專業!

6:35 AM  

Post a Comment

<< Home